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体检肿瘤标记物升高是得了癌症吗?医生科普

发稿时间:2024-04-12 20:06:00 作者:洪成伟 张茜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洪成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茜

  当前,体检中进行癌症筛查已经成为体检套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体检肿瘤标记物升高,是得了癌症吗?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科普。

  什么是肿瘤标记物?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医师卢丽婷介绍,肿瘤标志物是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所产生的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和升高的,反映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如癌胚抗原,简称CEA,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个广谱肿瘤标记物,与全身各系统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正常参考值范围应该<5ng/ml,在肿瘤存在时,这一指标可能会大幅度升高。

  谈到肿瘤标记物升高是否就等同于得肿瘤,卢丽婷表示:“答案是否定的。”她说,肿瘤标记物升高具有参考和提示作用,但并不代表一定就是得了恶性肿瘤。

  北京协和医院主治医师张智旸解释,肿瘤标记物是细胞的代谢产物,而除了肿瘤细胞外,身体处在炎症或良性疾病情况下,细胞也可能分泌或者产生某些代谢产物,因此肿瘤标记物增高不代表一定存在肿瘤;恶性肿瘤患者的肿瘤标记物也可能完全正常。但当肿瘤标记物大幅度、进行性升高时,就要警惕肿瘤的可能。

  卢丽婷表示,不能单纯依据肿瘤标志物来确诊肿瘤,还需要患者病史、临床症状以及影像学检查综合判断。她举例:“比如甲胎蛋白AFP水平高于正常,可以是因为肝炎、肝硬化或者是怀孕,而不一定就是肝癌。”她说:“目前,诊断肿瘤的金标准依然是病理结果。”

  如果在体检中发现肿瘤标记物升高,该如何应对?

  卢丽婷建议,当肿瘤标记物轻度升高,先不要过于恐慌,需结合自身情况分析一下是否可能属于肿瘤高危人群。比如近亲属是否有肿瘤家族史;是否接触过容易致癌的物质,长期吸烟或接触二手烟、酗酒、食用腌熏食物,或是因工作原因接触过放射线或化学毒物;是否有癌症高发的自身因素,包括年龄较大,患有乙肝、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等。

  她说,如果属于肿瘤高危人群,应进一步检查,排除恶性肿瘤可能。如不属于高危人群,且身体未有不适,其他各项检查未见异常,仅单项肿瘤标记物轻度升高时,可以间隔一段时间去医院复查,持续观察肿瘤标志物动态变化,如回归正常,体内有肿瘤的可能性较低;如为持续性、进行性升高,则需要引起重视。

  若肿瘤标记物明显升高,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责任编辑:原春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