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我国航天领域打造AI青年人才“高地” 35岁以下青年占比超八成

发稿时间:2024-03-19 19:06:00 作者:李瑞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模型技术是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趋势,可以在多个领域展现卓越的能力。”

  “大模型技术的引入势不可挡,我们必须积极尝试进入核心领域。”

  “大模型技术有可能为决策带来颠覆性改变,在求解时间、速度上得到大幅度提升。”

  “强调系统工程思维、应用和创新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是当前航天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航天三江晨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晨光说。

  2022年年初,人工智能研究室在航天三江晨信公司成立。两年来,这支年轻的队伍先后突破关键技术百余项,并尝试将训练好的私有大模型技术,应用于辅助编程开发等实际业务中,对其在指挥信息系统进行赋能的具体途径开始探索。2023年,其人工智能业务更是频频得到业内认可,争取到的科研项目经费达数千万元。

  这支年轻团队为何能持续产出创新成果并进行快速转化?怎样打造一支技术铁军?秘籍有什么?

  “我们不断优化与科研院所‘小核心、大外围’的合作模式。”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曹扬介绍,技术人员形成“小核心”,保证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与10余支团队建立稳固的合作形成“大外围”模式,并确保技术全面掌握。

  “将舞台的使用权交给年轻人,将话筒的所有权交给年轻人,将储备知识、创新技术的主动权交给年轻人。”人工智能研究室副主任赵思聪说,为了更加贴合研究室人员结构年轻化、专业领域多元化、知识需求长线化的特性,团队决定成立智引讲堂,每期讲堂由不同的党员突击队承办,定期交换前沿科学技术成果。

  在他看来,这支队伍对于创新持有鼓励的态度,更愿意让青年人承担起重要的任务。在多次任务中,团队给予年轻科技人员平台,让其完整参与项目的投标过程,新老员工之间相互配合,增强了协作能力,为后续顺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每一次成果研制和转化成功的背后,不仅体现的是团队快速成长,更加展现了中国航天人一路高歌猛进、众志成城的精气神。”技术骨干胡瑞雪说。

 
责任编辑:邱晨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