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日本专家盛赞中国抗疫成就有目共睹

发稿时间:2023-03-22 15:18:00 作者:贾沂蒙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3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3月18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感染者7066人,新增新冠死亡人数38人,两项数据都降至较低水平。日本政府早前已经出台新方针,将新冠肺炎分类划为与季节性流感同一类别。种种迹象显示,日本正努力加快迎来“后疫情时代”。

  根据日本政府出台的方针,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将从2023年5月8日起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从目前的“相当于2类”调整为“5类”感染性疾病。日本也将逐步放宽应对新冠疫情的各项限制措施,包括解除大型活动限制、不再强制要求佩载口罩,解除入境限制措施等,人们期待社会生活尽快恢复至疫情之前。

  今年1月8日起,中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同时优化调整出入境政策,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复苏迅速提速。3月1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6%上调至5.3%。“中国经济显示出逐步复苏的迹象。”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零售额同比增长3.5%,符合消费引领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多国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提升。

  路透社的报道称指出,3月1日公布的中国2月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了走强迹象。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主管、中国经济专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表示: “这些数据证实了PMI等指标表明的情况,即摆脱疫情的干扰后,(中国)经济状况自今年年初起迅速改善。”

  对于中国在抗疫中取得的成就,多位日本专家给予高度肯定。

  日本佳能国际战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濑口清之近日在《日经商业》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得益于中国成功的抗疫对策,去年底在中国国内蔓延的新冠疫情很快就得以平息,伴之而来的是预想外的经济快速复苏。原本预计在4月才会出现的经济反弹情况,在2月上旬就已经出现。濑口清之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疫情迅速得以平息,并未影响到中国农历春节前后的生产社会活动。

  东京都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一郎3月17日晚出席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的“熊猫友好交流之夜”活动时,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国在抗疫斗争中,根据不同时期的疫情特点,科学高效地灵活调整抗疫对策,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点世人有目共睹。今年是日中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5周年,希望日中两国以此为契机,加强对话,增进交流,深化理解,共促友好。”

   

 
责任编辑:陈小茹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