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戊肝发病率逐年上升 专家提醒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发稿时间:2023-03-22 15:18:00 作者: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主动爱肝,健康生活”爱肝日义诊公益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现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彬彬提醒,“戊肝作为‘吃出来的肝炎’,常常被我们忽视。”

陈彬彬为市民义诊。 受访者供图

  病毒型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型,其中戊型肝炎病毒(HEV)最晚被发现。在我国,戊型肝炎病例数已连续10年超过甲肝病例数,成了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肝炎疾病。陈彬彬透露,我国是戊肝高流行区,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戊肝重症住院病例,往往集中在老年人、慢性肝病人群和孕妇群体中。高危人群应注重戊型肝炎疫苗接种。

  据介绍,戊肝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还可通过血液、母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日常生活中,水和食物都可能带有戊肝病毒,传播途径可谓十分广泛。陈彬彬说,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海产品,都容易造成感染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研究显示,贝壳类海产品戊肝病毒携带率高,其中毛蚶、花蛤、泥蚶都有较高携带率,所以爱吃生腌食品的市民应尤其重视。

市民居民参与戊肝抗体免费筛查。 受访者供图

  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兴标介绍,近年来,由于乙肝疫苗的推广,社区中乙肝发病率逐年下降,但其他病毒性肝炎如戊肝等因为传播比较隐匿,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他呼吁居民重视戊肝防治,特别应关注戊肝疫苗的接种。

  当天,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感染科作为该区唯一传染病定点收治科室,在院区同步开展义诊公益活动。番禺区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陈郁梅指出,戊肝传播方式比较隐蔽,常常被大家忽视。高风险人群应该接种戊肝疫苗,尽早建立保护屏障。

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感染科团队为市民义诊。 受访者供图

  戊型肝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4周至6周会自愈,但一些特定人群感染戊肝可能导致重症,需要特别警惕。“戊型肝炎在特定人群中会表现出极大的危害。”陈彬彬称,如老年人感染后,有的住院治疗周期可长达数月,有慢性肝病人群和孕妇群体感染后,则有一定比例发展为重症,可能出现肝衰竭,甚至死亡。

  2022《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中提出:对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餐饮业人员、集体生活者等高风险人群,以及感染HEV后可能病情较重的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可按程序接种3针戊型肝炎疫苗。

  据悉,我国拥有世界首个戊型肝炎疫苗,接种戊型肝炎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戊型肝炎病毒(HEV)的中和抗体,接种疫苗1年内保护率达100%,根据模型预测,保护效果超过30年。

 
责任编辑:刘昶荣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