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研究激光焊接的交大“倔”男孩,投身航天重器

发稿时间:2023-03-22 15:15:00 来源: 上海交通大学

  马江坤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焊接专业,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十佳大学生等荣誉,并以专业平均学分绩和综合成绩双第一的成绩成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

  来到交大读研后,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课程与知识,他依旧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15门课程中有9门取得了A及A以上的成绩,以满绩4.0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

  研究生阶段,他加入芦凤桂教授课题组,作为技术骨干承担国家基础加强项目,从事三明治结构激光焊接焊缝成形及变形行为的研究。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让他对自己信心满满,结果研究生阶段进入实验室的第一次实验就给了他当头一棒,金相试样怎么都磨不好,想要的仿真案例怎么都找不到,这时候他才发现独立自主的科研跟本科时由师兄带的科研完全是两码事。

   带着一股子倔劲儿,他将空闲时间都泡在试验跟文献中,一有新的想法就跟老师和师兄讨论,最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高水平论文一篇。针对三明治结构中激光焊接T型接头强度低的问题,他创新性地提出了采用双光束激光焊接的形式,将接头强度提高了30%以上,相关的研究成果已经申请发明专利。

  除此之外,马江坤也努力将所学专业知识“授人以渔”,对企业开展相关软件的培训,他的授课内容得到了企业员工的一致赞许。马江坤说,当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真正应用到企业生产中时,他进一步感受到了他所从事的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马江坤始终将校训牢记在心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心怀感恩,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人。在进入交大之前,他就接受过学校助飞计划的支持,“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这令他感动不已。因此,他也选择参加助飞家访实践活动,希望将这份温暖继续传承下去,努力解答新生的疑惑,详细宣传学校相关资助政策,最终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称号。他还坚持爱心献血,累计献血2100ml。此外,他也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目前累计志愿时长达170余小时。

  △ 马江坤担任学院迎新志愿者

  △ 疫情期间马江坤在自习室值班

  在平时生活中,马江坤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发挥青年力量。入学伊始,他便自告奋勇担任班级团支书,为新成立的班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期间,他曾组织同学们参加班级破冰、“节约粮食”主题团日、入党推优、班级升旗、校史馆参观等各项活动,他的各项工作也得到了班级同学的高度评价。此外,他还担任学生创新中心的助教,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学业上为学弟学妹服务。研究生阶段的工作让他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马江坤也深深感受到了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

  除了自身的研究生课题外,马江坤还负责多项校企合作项目。针对受电弓铝合金焊接出现的热裂纹问题,采用了数值模拟及试验的方式改进焊接工艺,减少了焊接裂纹的产生。同时,他还负责了徐工集团关于泵车臂架焊缝优化的项目,在减小焊缝尺寸的同时,保证了结构强度,能够显著节约焊材,降低企业成本。看着所学知识能够用在这些大国重器上,马江坤内心澎湃不已,更加坚定了他投身高端制造业的决心。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马江坤深切地意识到,青年一代若想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应将个人的奋斗融入时代中去,将实现个人理想和服务国家结合起来。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身为交大学子,更应勇担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发挥专业所长,投身到国家需要的行业上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这份责任与使命的感召之下,马江坤选择了毕业后进入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从事结构设计方面工作,他希望自己未来能像聂海胜、陈占胜等校友一样,迈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为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贡献新的交大力量。

 
责任编辑:曹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