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科技部:社会科技奖应避免与科技评价简单、直接挂钩

发稿时间:2023-03-22 13:57:00 作者:张茜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近日,科技部印发《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对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有关活动的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

  《办法》指出,社会科技奖应当坚持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突出奖励真正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科学家和一线科技人员;坚持学术性、荣誉性,控制奖励数量,提升奖励质量,避免与相关科技评价简单、直接挂钩;坚持“谁办奖、谁负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不得泄露国家秘密,不得损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科技部有关负责同志对《办法》的制定背景进行解读时表示,社会科技奖是中国特色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社会科技奖初步形成数量规模较大、主体结构多元、影响力持续提升的发展态势,但是也存在少数奖项设奖定位不够清晰、办奖运行不够规范等情况。近年来,随着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科技奖发展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亟需研究建立统筹规范机制。

  《办法》共六章三十五条,主要从社会科技奖的设立、运行、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等方面明确基本要求。据该负责同志介绍,《办法》实施后将根据《办法》编制社会科技奖目录,并向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备案,由双方同时公布。《办法》出台前已经设立的社会科技奖,应当按照本办法要求对照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整改。

 
责任编辑:邱晨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