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知网诉多所高校侵权,不止一次了

发稿时间:2023-03-18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官微

  近日,企查查显示,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知网)新增多则开庭公告,案由均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件将于3月23日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原告为同方知网公司,被告包括贺州学院、长春财经学院、陇东学院、湖南理工学院、重庆文理学院。

  据界面新闻消息,3月16日,北京云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位艳玲律师表示:“知网作为论文查询、检测软件的开发者和运营者,享有这些计算机软件的著作权。在知网与各高校合作中,双方签订许可使用合同,知网为学生提供查找、下载、检测论文等服务,高校付费使用。”

  位艳玲称:“如果双方合同中约定,只能在高校IP地址范围内使用知网软件下载论文,而高校出现在其它IP地址下载的情况,便可能面临经济赔偿等违约责任。”

  同一原因,知网不止一次起诉高校

  据了解,知网此前也曾因同种原因起诉多所高校,包括广西教育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兰州城市学院、重庆三峡学院、河北科技学院等,多数案件以原告撤诉结案。

  3月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湖南工程学院、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民事管辖上诉管辖裁定书》显示,2020年4月8日,湖南工程学院付费购买知网平台账户,获得查找文献资料并下载使用的服务。

  双方签署合同后,知网发现该学校的账号使用存在大量数据异常,湖南工程学院存在违反合同约定、将大量账号直接或间接提供给第三方使用的行为。

  最高院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计算机软件许可使用合同,湖南工程学院支付违约金六万元,驳回湖南工程学院对案件的管辖权提出的异议。

    高校提醒:合规使用数据库

  此前,有网店出售知网等数据库账号的消息,引发热议。

  为何会有这种情况呢?中国知网法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曾表示,“一种情况是,高校内部存在部分人倒卖知网账号,学校有一些多余的检测篇数,可能就会被一些人拿去使用。”

  鉴于与数据库机构的合同约定,不少高校常对违规使用数据库的行为进行约束和处罚。

  2月17日,清华大学图书馆通知称,1月16日,土木系博士研究生张某某将账号借与他人使用,造成违规下载简氏数据库资源,致使全校对该库的使用受到影响。对该同学的违规行为即日起在网上公布、停止借书权限半年。

  2022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发文透露,由于学校读者违规使用《Westlaw Classic法律在线》数据库,学校接到数据库商的通报,学校IP受到该数据库商永久封禁,影响数据库的正常使用。

  经网络中心和图书馆联合调查,确认为我校法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邱同学所为。数据库商提供数据显示:邱同学在2022年6月16日137分钟内下载842篇文献,6月17日137分钟内下载1736篇文献。此行为严重影响了我校师生正常的学习和科研秩序,也有损我校声誉。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和使用管理规则》,对邱同学的违规行为作出如下处理:一、责令该生向图书馆提交书面陈述和检讨,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违规行为。二、对该生予以全校范围通报批评。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茜 )来源:界面新闻、澎湃新闻、裁判文书网等。

 
责任编辑:陈茜,李丽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