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陈淑贤代表:建议加快实施国家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工程

发稿时间:2023-03-10 14:00: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桑达无线软件测试组技术主管陈淑贤带来一份“关于发挥央企引领带动作用,以工程化路径提升我国数据要素化治理水平”的建议。她认为,数据要素化治理需统筹发展和安全,具有典型的复杂系统特征,需要以工程化、技术化路径落实数据基础制度,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要素化流通。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桑达无线软件测试组技术主管陈淑贤。受访者供图

  全球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陈淑贤说,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从国际来看,数据开发和应用能力已经成为各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从国内来看,我国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对全社会数据资源进行有效的归集、管理和开发,发挥数据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是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

  “不过现阶段,我国数据要素化治理仍面临数据安全风险和市场化配置滞后困境,亟须发挥央企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治理、数据技术创新和数据产业组织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提升党和国家对数据的资源掌控力、产业创新力、技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陈淑贤说。

  据她介绍,中国电子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形成了制度、市场、技术“三位一体”的总体实施架构,破解数据要素的定价、确权、计量及数据安全等难题,并形成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方案,该方案通过梅宏、方滨兴、鄂维南等院士牵头组成的评审组评审,同时已完成数据金库和数据要素加工交易中心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和部署,取得一批国家发明专利和技术标准。

  陈淑贤建议,以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为主体,加快实施国家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工程。推动中国电子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总体方案通过试点上升为国家主流解决方案和技术路线,构建以数据金库和数据要素互联网为重点的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新型基础设施,以工程化路径推动数据确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和安全治理等数据基础制度的落地实施。

  她还建议,加快推进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工程在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国际合作等重要领域和行业开展示范应用。按照“先行先试、规模推广”两步走的方式,在全国遴选4-5个省、8-10个市、3-5个行业,开展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化工程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持续迭代,形成更为完善的工程技术方案,在全国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