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生态有价 云南对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开展核算

发稿时间:2023-03-09 17:21:00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几何?日前,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工作方案,启动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

  云南石屏县异龙湖。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摄

  核算的内容包括:针对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系统特点,以水源涵养、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维护、固碳、绿色产业产品供给、景观服务等生态系统服务为重点,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建立反映生态产品保护和开发成本的价值核算方法;明确核算区域内的森林、草地、湿地、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类型、面积与分布,绘制生态系统空间分布图;依据流域生态产品清单成果,运用科学的核算方法进行实物量、价值量核算,形成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鼓励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人民政府,在政府决策和绩效考核评价中应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生态产品有偿使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的应用,实现生态产品保值增值。

  根据要求,到2023年底,云南要构建起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完成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初步形成一套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规范,开展核算结果应用和探索实践,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评价依据,为建立健全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宁迪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