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王长青委员:2025年将初步构建即时遥感服务体系

发稿时间:2023-03-08 19:30: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王长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正在构建由即时遥感卫星系统、近实时低空无人值守观测系统、实时地面物联感知系统和统一的地面卫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组成的天地一体、云网融合、立体综合的即时遥感服务体系,计划于2025年逐步建成小规模即时遥感组网观测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王长青。受访者供图

  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航天产业规模的日益扩大,商业航天得到快速发展,以低轨卫星星座、商业遥感等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各领域得到迅速推进,已成为倍受追捧的战略型新兴产业。

  王长青说,在商业卫星类别中,遥感卫星可利用空间巨大。从遥感的静态观测到动态监视,特别是对动目标的监视还有大量课题需要研究,需要统筹各方卫星资源,构建几百上千颗卫星的天基实时监测系统。未来遥感卫星的发展趋势将通过大规模星座的构建实现高时间分辨率的应用,也就是即时遥感。

  他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历经5年的行业探索,提出了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星云即时遥感服务体系,并首次创新打造了“十城十星”的商业模式,对卫星基础设施(卫星、地面站等)进行共享。让更多城市拥有自己的城市卫星,用空间基础设施“新基建”为城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王长青介绍,即时遥感服务体系立足航天强国、数字中国、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需要,以高时频遥感应用需求为牵引,充分利用航空航天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由即时遥感卫星系统、近实时低空无人值守观测系统、实时地面物联感知系统和统一的地面卫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组成的天地一体、云网融合、立体综合的即时遥感服务体系。

  “目前我们已建成卫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具备多源数据汇聚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应用服务能力,具有低空无人机智能数据采集能力。计划于2025年逐步建成小规模即时遥感组网观测能力,能够提供准实时、广覆盖、精细化、高智能、强自主、云应用的即时遥感服务和应用。”王长青说。

  此前发射的航天星云·常熟一号卫星便是“十城十星”计划的首次实践,如今已工作超过一年时间。王长青说,每当“常熟一号”卫星掠出地平线,位于南湖湿地公园内的常熟卫星地面接收站就根据轨道预报精准捕捉到它,并开始进行跟踪交互,为城市管理者在城市规划、建设、应急指挥等方面提供详尽的卫星监测专题成果数据,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辅助支撑,大大提升了常熟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

  王长青认为,该次实践不仅是卫星常规测运控的任务执行单元,也是“星—站—网—云—端”一站式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航天星云产品,自有地面站网资源实现了池化、自动化的管理调度,与合作站网资源一同进行卫星管理和数传接收。未来将分步、稳妥推进即时遥感星座建设,提供方便、快捷、好用的遥感数据服务,致力于卫星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