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宋晓明委员:国产高性能ECMO取得多项突破

发稿时间:2023-03-07 20:54: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宋晓明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由该院项目组研发的国产高性能ECMO全系统功能样机,前不久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的突破。试验中全系统功能样机各核心部件性能优异,有关核心材料得到了有效验证。

  ECMO是急危重症患者生命支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急危重患者赢得时间的重要治疗手段,新冠疫情发生后,ECMO因拯救了大量重症肺炎导致呼吸衰竭的患者而进入大众视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宋晓明。受访者供图

  宋晓明介绍,作为国内最早研制呼吸机的央企之一,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突破核心零部件关键难题,有力推动呼吸机产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化能力提升。早在2020年的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供应保障中,二院航天长峰就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实现了核心零部件本土供应,提升了保供效率。

  2021年,二院航天长峰联合十家国内顶级单位的团队取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ECMO系统研发”项目立项。如今,项目组研发的国产高性能ECMO全系统功能样机,在实验动物身上历时14天良好运转,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的突破。

  “高端生命支持类医疗装备必须要有高性能高品质保障,才能提升临床救治效果。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高端医疗装备‘大国重器’,实现具有航天特色的‘专精特尖’装备自主创新,将航天科技服务人民健康进一步落到实处。”宋晓明说。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