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王坚委员:算力是新尺度,科技企业要敢于“出题”

发稿时间:2023-03-07 15:33:00 作者:王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工业经济是电力经济,数字经济是算力经济,算力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新尺度。”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提出,算力会成为国家的核心基础设施,再次激发创新能力。

王坚委员。受访者供图

  在王坚看来,谈到科技创新,人们往往下意识地觉得是大企业、大集团的事,其实中小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创新主体。“我国有4800万家中小微企业,一定要鼓励它们从数字化转型到企业的转型,再到产业的升级,勇当创新主体。”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具体要怎么做?王坚建议首先是找好定位。在他看来,一些很关键的技术创新往往出现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绝不是创新的“扶贫对象”,给资金当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给“阳光雨露”,营造好环境。

  谈及如何更好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时,王坚说:“当好出题人,就是要定义好一个问题,这是非常难的,但至关重要。找到关键问题本身就是核心竞争力。”他举例称,阿里云如今所取得的成就与当年敢于“出题”密不可分,中国企业一定要大胆地走出去,不仅要在国内“出题”,还要去国际上“出题”。

  2009年,王坚主持研发了“飞天”云操作系统,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谈及未来,他说:“得益于中国有最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数字化与城市、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及国家率先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定位,我相信数字化最好的时代一定会在中国出现”。

 
责任编辑:宁迪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