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孙泽洲代表:中国月球和火星探测起步虽晚,但绝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

发稿时间:2023-03-07 15:33: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师孙泽洲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介绍我国航天科技进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贺瑶/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师孙泽洲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航天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他说,“月球和火星探测我们起步晚,需要向先行者、先进者学习,但绝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更要敢于创新、敢为人先。”

  2001年中国探月工程刚刚起步,为了解决38万公里地月远距离测控通信难题,孙泽洲进入了嫦娥一号团队,当时他还是一个稚嫩的设计师。20多年来事业的发展,成就了他个人的成长,在航天前辈的培养和团队帮助下,他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

  “这期间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团队一起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仰望星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用奋斗成就梦想。作为一名航天人,始终牢记党和国家在新时期赋予航天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科技创新、跨越发展对于使命目标实现是非常重要的。”孙泽洲说。

 
责任编辑:谢洋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