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薛其坤:国家富强给科学家攻克难关提供了强大支撑

发稿时间:2023-03-07 15:33:00 作者:王豪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3月7日下午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答记者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豪)在3月7日下午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科学家的事业与国家富强紧密相连。

  薛其坤说,科学技术的突破,不但需要科学家有坚强的意志,也需要强有力的人力和物力的支撑。现在,国家逐渐富强起来了,给科学家攀登科学高峰、攻克世界科学难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良好的条件。

  以他自己为例,2013年,薛其坤带领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研究量子霍尔效应时,4个研究团队联合攻关,20多位博士研究生参与,制备了1000多个样品,最终突破了技术难关,获得2018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一成果对未来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面向未来,我将更加珍惜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努力前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毕生的精力献给国家的教育和科技实验。”薛其坤说。

 
责任编辑:李雅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