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万步炎代表: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发稿时间:2023-03-07 15:33:00 作者: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7日下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答记者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艺/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保持着海底钻机在深海底实际钻探深度的世界纪录。”在今天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这样说道。

  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发了我国首台“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2021年4月7日23时左右,这一钻机系统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了世界深海海底钻机的钻探深度。

  “从最初的钻探深度不到1米,到20米、60米,到现在领先世界的231米,我们一次次刷新了海底钻机的记录,也一步一步见证了我国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装备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追赶到超越的转变。”万步炎说。

  万步炎表示:“目前团队已经在太平洋等大洋,以及我国的南海、东海等海域钻出了2000多个中国孔,完成了多座国际海底矿山的普查勘探,也结束了我国依靠租用国外钻探船开展海域可燃冰勘探的历史,并且开创了我国利用海底钻机开展深海工程地质勘察的先河。”

  “这里面所有的核心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目前我们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可以说我们已经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了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万步炎说。

  万步炎表示,“30多年的科研经历证明了两件事,一是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二是我们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下一步,我和我的团队将向着更深和更广阔的海域挺进。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

 
责任编辑:李雅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