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王焰新委员:深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是战略选择

发稿时间:2023-03-07 12:03:00 作者:杨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提到,对中国而言,推动深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是战略选择。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我国水热型地热资源总量相当于1.25万亿标煤,干热岩资源总量相当于856万亿吨标煤,如果能够开发万分之一,也相当于目前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6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受访者供图

  王焰新表示,尽管我国地热资源利用的历史悠久,地热能开发利用总量居世界首位,但主要以中浅层地热的直接利用为主,也就是温泉洗浴、地源热泵等直接取热方式。对能源结构调整和双碳目标实现有重大意义的是深部地热取热发电和梯级综合利用,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地热发电利用效率高,可靠性强,不受天气条件影响,既可以成为基本载荷,也可用于风光电的调峰载荷。目前我国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3.45MW,仅占世界装机总量的3‰,是美国的1.4%,也远低于印尼、菲律宾等诸多发展中国家,跟我国资源总量明显不符,有巨大开发空间。

  王焰新认为,深部地热的研究将加深我们对于地球内部结构和规律的认识,这对其他深部资源能源的勘探开发、板块和地震成因研究都有重要意义。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供给未来有三大方向:入地、下海、上天。我们对地下结构和运动规律仍知之甚少,迫切需要深入研究。

  其次,尽管深部地热开发难度极大,但能源密度和总量极高,是地热用于工业领域、真正替代化石能源最有前景的方向,一旦攻克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能源和环境问题。最后,深部地热产业将围绕勘探开发形成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带动高端机械制造、数字化等诸多产业的快速发展。

  他建议,双碳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双轮驱动。政府层面,需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成立深部地热开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加速深部地热成因和规律研究的重大理论突破;投入资金开展地热资源普查,为社会资本提供准确的地热资源分布图;参考光伏和风电产业发展规律,为地热产业提供精准补贴,产业成熟后可逐步退坡。

  市场层面,在全国择优开展一批深部地热试点项目,以试点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地热产业开发,大力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推动深部地热取热发电关键技术研发;充分利用碳市场为深部地热和地源热泵等技术推广应用提供有效的激励,降低地热参与CCER市场的技术和经济门槛,为地热项目提供更加便利的气候投融资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成立双碳产业风投基金并向深部地热产业倾斜;用数字技术为深部地热产业发展赋能,加速建设数字地球,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地热数据要素市场化和地热产业的数字化。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