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呼吁:数字乡村建设期待更多“乡村振兴特派员”

发稿时间:2023-03-07 11:12:00 作者:高志民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关键靠人,尤其离不开数字化青年人才。”近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数字乡村建设中的人才问题。

  “人才是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和重要支撑。针对乡村人才紧缺的实际,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将自己培养和广纳贤才相结合。”全国政协委员西西玛建议,政府可协调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平台企业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与乡村挂钩,通过多重途径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尤其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人才集聚到乡村建设一线,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更好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为更好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作出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认为,“乡村振兴,发展农业,要发挥好政府作用,同时要注重发挥企业和市场的力量,还要特别重视社会的力量,比如阿里巴巴的‘乡村振兴特派员’制度就值得推广。”

  据了解,从2019年起,阿里巴巴先后派出27位“乡村振兴特派员”和220位“乡村振兴技术官”扎根农村,把一整套阿里的互联网、数字化运营经验、平台和生态资源带进乡村,探索实践“互联网+乡村振兴”的新模式。20多位“乡村振兴特派员”所在的县区,青龙板栗、青海刺绣、张北假发……一个个被困在乡村的优质产品通过直播间、电商平台被直接送到消费者面前。与此同时,通过电商带动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留守妇女实现自我价值。

  “这些乡村特派员有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中国特别需要这样的一些社会力量。为他们点赞!”为此,李成贵建议,加大乡村数字人才输入和培养,探索“乡村振兴特派员”可复制路径,鼓励社会各界采用派驻人员下村的方式,从社会帮扶或商业的角度调动资源,参与数字化乡村建设。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脱贫地区乡村产业基础脆弱,需要持续帮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认为,打造现代化农业强国,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更需要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引领。

  “近些年来,一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担当了很多社会责任。希望将来仍将工作重点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张合成为此建议,各级政府在人才配备和培养等多方面要给予更多政策和资金上的倾斜。

 
责任编辑:董志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