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田刚委员:高校培养拔尖人才仍存在突出问题 亟待推进新一轮改革

发稿时间:2023-03-07 11:12: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说:“调研发现,我国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体系结构、评价机制和办学自主权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亟待推进新一轮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今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在发言。图自中国政协网

  他认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的重要任务,国之命脉重在人才。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但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无论规模、结构还是质量方面,仍不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总体要求,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的迫切,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前所未有的迫切。

  为此,他建议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贯通培养。发挥本科与研究生贯通培养的优势,探索在部分学科实行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方面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要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培养创新人才的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引导高校与国家级科研机构、头部科技企业合作,或者独立建立若干基础学科、前沿科学研究中心,着力引进享有盛誉的战略科学家和极具创新潜力的青年才俊。建议相关部门打破壁垒、共享资源,建立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降低申请中国绿卡年龄、居住时长等门槛,逐步扩大申请人类型。

  田刚建议:“还要建立与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相符合的高教高校分类评价体系。应按不同大学的办学定位设计分类评价体系,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引导高校形成自身的特色优势。”

  他说,要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等教育宏观管理制度,赋权高校自主设置和动态调整学科专业布点、自主管理教师编制、调节教师职称职级比例结构、自主决定教师聘任和确定薪酬分配等,以激发高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李雅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