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叶美兰代表:建议加速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创新

发稿时间:2023-03-06 20:42: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的注意。

  叶美兰今年还专门就此提出建议——加速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创新,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以网络强国助力制造强国,全面实现下一代互联网的全球领先,助力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受访者供图

  在她看来,互联网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是IPv4,而下一代互联网是以IPv6+为基础。通过IPv6+的应用推广,我国已初步奠定将下一代互联网创新成果加速应用于产业数字化的基础。

  不过她调研发现,当前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应用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大问题——

  一是我国在国际互联网产业标准话语权快速提升,但是国内面向产业数字化的下一代互联网行业应用标准缺乏,导致行业应用推广困难。一方面难以支撑日益加快的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另一方面影响我国利用产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以应用促创新,加速实现我国互联网产业从并跑到领先。

  二是我国网络能力仍待提升,需要全面升级至下一代互联网以支撑产业数字化需求。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独有的快、准、敏特性才能满足产业数字化需求,但是当前行业应用场景中仍有大量基于IPv4的老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只能提供广、通、快的“尽力而为”服务,无法满足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需要全面升级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提升整体网络能力。

  三是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产业数字化创新应用规模还比较小,难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当前第三产业数字化最成熟、增速最快,第二产业数字化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仍在推进,是下一代互联网重点需要突破的方向。但当前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产业数字化创新应用仍有不足。

  叶美兰就此提出加速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创新、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她建议加快制定和发布面向产业数字化的下一代互联网行业应用标准体系,开展产业数字化网络基础设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出台IPv6+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行动计划。

  “同时,鼓励央国企开展先行先试,建设面向产业的专网或者虚拟专网,适当超前建设产业数字化网络基础设施,通过打造安全可靠、超低时延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专属网络通道,实现行业全流程信息贯通、高效共享。围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电力等产业数字化转型主要行业开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创新,以创新带动应用、以应用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叶美兰说。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