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冯杰鸿代表:快舟火箭今年预计开展8~10次发射

发稿时间:2023-03-06 15:45: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董事长冯杰鸿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快舟”系列火箭今年进入密集发射期,快舟一号甲、快舟十一号两型火箭预计开展8次到10次发射任务。

  2022年,全球火箭发射次数再创新高。按照不同火箭家族发射次数统计,快舟系列火箭进入了全球前十,成为我国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快舟系列火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射快。冯杰鸿称,快舟火箭采用车载发射方式,这意味着随时随地可完成发射任务。理论上只需要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硬实地面,一人一车即可完成发射任务,不需要复杂的发射塔架,不需要推进剂供给加注设备,简化了发射保障设施。普通火箭发射准备周期通常需要30天左右,快舟火箭可以在7天内完成发射准备,到达指定位置后3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发射任务。

  “快舟系列火箭主要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冯杰鸿说,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将呈现蓬勃增长的态势。目前,小卫星市场已成为发展十分迅猛、最具活力和潜力的航天领域,成为商业航天的必争热点。这将使商业航天发射的市场需求逐渐增加,对快舟火箭的发展亦有很大的牵引作用。

  他告诉记者,未来,航天任务将趋向多元化发展,任务载荷“私人定制”特性更加突出,对火箭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愈发密集的航天发射任务对产能提出更高需求。航天三江将进一步提升发射任务适应性、任务承载灵活性,充分适应未来多元、多变的商业发射需求;持续拓展火箭从单箭发射到多箭连发、多箭齐发的应用模式。

  冯杰鸿还表示,随着世界航天经济的迅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逐渐成为发达国家优先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航天三江将积极探索太空经济前沿技术,开展运载能力更强的火箭论证和研制,加速推进快舟火箭系列化、型谱化发展,除了为市场提供快速、灵活、经济的商业发射服务之外,还将研究太空旅游、太空探测、太空采矿等新领域。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