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容易委员:我国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2027年前后首飞 可将登月飞船送入奔月轨道

发稿时间:2023-03-03 11:42: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正在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预计2027年前后完成首飞。

  容易介绍,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采用液氢、液氧和煤油推进剂,全长约92米,起飞质量约2187吨,起飞推力约2678吨,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27吨,用于月面着陆器和登月飞船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受访者供图

  她告诉记者,该型火箭衍生出的无助推构型火箭,可执行空间站航天员及货物运输任务,一子级具备重复使用功能。无助推构型火箭全长约67米,起飞重量约740吨,起飞推力约892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14吨,该火箭是实现我国2030年前载人登陆月球和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

  根据规划,我国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巡天”空间望远镜以及“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航天员长期驻留、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空间站平台维护等工作;还将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制新一代载人飞船,夯实载人探索开发地月空间基础。

  “我国载人航天还将登陆月球,走向深空。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是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规划,为发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而全新研制的高可靠、高安全的载人运载火箭。目前,火箭各项研制工作正在有序加快推进。”容易说。

  此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在航天新征程——“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系列思政课上介绍,目前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可将3名航天员送入环月轨道并返回地球;月面着陆器可载2名航天员登陆月球,并开展科学探测活动。

 
责任编辑:原春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