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建议打造中国版ChatGPT

发稿时间:2023-03-01 16:12: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关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问题。他建议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

  周鸿祎认为,最近大热的ChatGPT不仅仅是搜索引擎的加强版,也不仅仅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它通过SaaS(软件即服务)方式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将重塑所有的数字化应用和所有行业,为人们带来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面对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我国理应迎头赶上,奋起直追。”他认为,人们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

  他建议,要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

  周鸿祎说,要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度出发,筛选技术基础好的产研机构,组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协同组合,发挥科研机构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研究优势,同时发挥大型科技企业在产品化、工程化、场景化、商业化和数据化方面的优势,成为大模型技术攻关和应用的引领龙头。

  此外,还要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他建议针对多条技术路线以开源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长期项目,以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为龙头,通过开源、合作、众包和生态的创新模式,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形成多个技术路线的创新生态群,降低技术路线选择错误带来的风险,避免技术成果垄断在少数机构手中,促进更大广度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原春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