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规范电商直播,赋能青年创业

发稿时间:2023-02-28 21:15:00 作者:王豪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豪)作为从事农村电商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妇联主席、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建议,用好短视频直播等新形态新场景,为青年就业、返乡创业“赋能”。

梁倩娟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梁倩娟建议,地方政府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农村电商专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尤其是推动直播电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水平,规范直播电商生态,让优质产品、优质主播获得更多流量与扶持。

  在梁倩娟看来,可以利用“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企业数字化招聘+平台数字化赋能”的模式,促进东西部就业协作,解决工厂“招工难”和劳动力“就业难”问题。

  梁倩娟认为,直播招聘通过可视化的信息沟通方式,提供了更加丰富、直接、透明的岗位信息,展现出“快、准、真”的特性,这让劳动者可以提前了解岗位职责,工作生活环境等,免受信息不对称其至“黑中介”的困扰,有利于促就业稳就业。

  她建议,更多地方政府与平台企业合作“直播带岗”,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以更好地满足制造业用工需求、提升触达规模和匹配效案,降低企业招聘成本。以数字化方式让中西部劳动力流动。

  除此之外,梁倩娟认为,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可以吸引并留住返乡创业青年、带来先进生产经营理念、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她观察到,当下,返乡创业就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但不是每一个返乡青年都能获得成功,都能在乡村走出一条自己的职业道路。

  在她看来,破题“关键”是将家乡的资源禀赋、产业产品与数字化技能相结合,让青年云端“逐梦”,让乡村闯出数字新路。

  因此,梁倩娟建议,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与平台企业紧密合作,加大乡村数字化培训的密度和覆盖面,搭建返乡创业就业课堂与学习基地,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赋能。

  她举例,2022年底,农业农村部就联合共青团中央、快手科技共同开展“农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以提升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民收入和壮大县域经济为工作目标,聚焦农村电商短视频和直播领域,培养一批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新农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宣传推广乡村发展的“农村青年主播”,就是一次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刘世昕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