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小小“核采仪”装备 助推网格“前哨”跑出“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2-08-04 21:30:00 作者:杨玲 来源: 航天二院网信公司

  “有了这个核采仪,我们(网格员)的工作变得简单多了,只要采集一次身份证信息就可以了”,“以前我们还要一趟一趟去往居民家里,今天要核对行程信息,明天可能又要采集核酸信息,一点都不智能。现在有了这个核采仪,我们一趟就能核实清所有信息了”......由航天科工二院网信公司运营的国家政法智能创新中心研发的网格员单兵专属终端设备“核采仪”在广东省江门市的疫情防控中阻灭疫情传播链,提高了基层社会管理的效率。

  随着近年来社区规模不断扩大,传统网格管理模式的人工核实数据方法低效能,长期困扰着基层管理者。由创新中心研发出的“核采仪”,集硬件、软件为一体,优化了传统的信息采集流程,一次识别身份证信息就可实时掌握行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并对数据进行可视化统计分析。此次“核采仪”在江门抗疫工作中的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防疫数据处置难题,使疫情得以迅速处置。

  “我们以前都是先在数据系统里导出,拿着纸去居民家里一一核实,然后再回来把更新后的数据录进去,耗时得很。现在有了核采仪,我哪里都能办公,而且只要扫描一次身份证,我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行程、核酸、疫苗接种、风险提示等情况,真的方便太多了”,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的网格员小张笑着说道。在江海区,随处可见网格员手持一台核采仪,它长173mm,宽78mm,高13.9mm,比普通手机略大一点,轻巧易携带,使得网格员能够随时随地移动办公。    

  核采仪不仅内置了APP应用与政务数据接口功能,可一次扫描身份证件就对人员身份、健康码、疫苗接种、流调信息等情况进行核对、采集,它更是创新中心聚焦政法科技创新,支撑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核采仪”以自主知识产权手持移动终端为载体,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嵌入式智慧网格管理系统。经“核采仪”采集处理的数据,连接卫健委、政务数据库系统,在政府官方的管控范围内,杜绝了数据泄露的风险。

  后续创新中心将继续加快网格员单兵装备“核采仪”的功能迭代升级,推动形成具有技术创新中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为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

责任编辑:张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