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理工男的创业传奇:将工业废料变成生产原料

发稿时间:2022-06-30 22:42:00 作者:洪克非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喻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在“变废为宝”中找到商机,大学毕业就创办重资产的化工厂,历尽千难万险企业步入正轨后,他又回到大学校园读研。邓佳威的创业经历本身就是“理工男”的一个传奇。6月23日,这位正在长沙理工大学读研的创业者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公司正在抓紧向绿色制造技术上持续投入,预计能将废酸替代率从20%提高到80%,产量突破5万吨,比2021年要增长50%以上。迈过了企业发展的“大坎”,湖南兴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佳威把目标放到了更远的领域。

  在实验室内做研究的邓佳威。

  邓佳威的老家在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化工园区,自幼看惯了管网林立的化工场所,加之父辈亲朋多在生产销售一线,邓佳威自幼耳濡目染,对于各类化学产品及应用兴趣浓厚。

  2012 年,邓佳威考入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邓佳威协助研究生师兄做实验的时候,接触到内蒙古一家公司的氯碱酸处理项目,了解到了氯碱酸可以用作硫酸镁的生产原料。在老家是生产废料的氯碱酸原来是生产原料!这让邓佳威十分惊喜,原来,邓佳威有个亲戚在家乡岳阳一家石油化工公司工作,通过亲戚他了解到,氯碱酸是一种生产废料,如何处理一直是让公司头痛的问题。工业园内的几个大企业每年约有数十万吨类似的废料待处理,环保成本高、效率低,如果能变废为宝,做出硫酸镁的产品,是不是大有机会?

  硫酸镁是一种基础化工原料,常用于生态农业、污水处理、电子材料和生物医药等行业。我国虽然是硫酸镁生产大国,但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高端产品主要还依赖进口。邓佳威立即有了个大胆的想法,“如果能利用化工废料生产硫酸镁,既能产生经济效益也保护了环境”。邓佳威一边查阅大量文献,一边到企业走访了解。让他欣喜的是,硫酸镁生产厂家主要在北方地区,南方几乎没有。

  投身绿色化工行业的想法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但化工企业是重资产的行业,硫酸镁生产行业准入门槛高,环保成本高,按照邓佳威的技术路线设置,势必需要巨额投资预算。在家人和朋友的资助下,邓佳威凑齐了启动资金800多万元,2016年10月15日湖南兴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顺利完工。

  创业之初,层出不穷的问题让邓佳威捉襟见肘。资金有限,工厂前期的设备主要是二手设备,问题很多,设备的不适配,产量、质量的不达标,加之企业处于岳阳市的一个小县城,难以留住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公司还面临技术上的瓶颈,上游企业因生产产品不同,废硫酸的成分也不一,需要对生产工艺进行实时精准调控,确保产品质量稳定。企业一度因为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客户投诉多、产品积压严重而面临生存危机。

  邓佳威和同事们在检测产品。

  邓佳威没有想到,现代化大生产和学校实验室的差距如此之大,自己能在实验室里得心应手,可在真正的生产中只能在每一次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刚毕业的他背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在父辈的安抚下,邓佳威一步步攻坚克难,和工人们一起三班倒,组织团队夜以继日改造生产工艺,优化参数,终于把产线中反应阶段的成功率从40%提升到了95%。

  最重要的反应工段刚过了关,二手设备又开始这里那里时常出现小问题,生产总是断断续续,产品质量不稳定,客户投诉率非常高。迫不得已他们只能用低价来维系客户,虽然产品销量不少,但忙碌一年,没有一分盈利。

  转机开始于2018年。由于建厂之时企业环保手续和设施齐全,他们在全国的环保督察风暴中毫发无伤,而许多同行企业相继关停。在市场稀缺的情况下,产品变得供不应求。

  此时设备改造已迫在眉睫,邓佳威力排众议把2018年的盈利全部用于设备改造,这为以后企业的产品质量位居行业前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邓佳威此时却激流勇退,把走上正轨的企业交给经理人打理,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020年考取了长沙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

  该学院很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工作,特别安排了无机非金属方向的杨现锋副院长对其的科研进行指导。这两年杨老师多次去到公司为进行现场指导,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工艺上的问题。

  邓佳威在检查设备运行参数。

  读研期间,邓佳威成功申请了13项实用新型专利,他想把硫酸镁的高端产品碱式硫酸镁晶须应用于陶瓷领域的想法也得到了杨老师的支持。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邓佳威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废硫酸综合利用、重结晶闪冻和硫酸镁后处理改性三大关键技术,使得产品成本更低、品质更优、附加值更高,生产过程零排放。

  如今,他的公司作为华南地区位居前列的硫酸镁生产企业,产品种类齐全,远销欧洲和东南亚。企业也被授予湖南省服务质量双优单位、湖南省质量信用3A级企业,通过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硫酸镁行业的新生代代表;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企业年产值达2500万元。(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许革,勾春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