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院士专家热议数字资源可靠长期保存新挑战

发稿时间:2021-10-20 23:30:00 作者:杨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天,第十七届国际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学术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幕。会议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津培作专家致辞时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建成多个大型科技文献资源协同保障体系,形成稳定的国家科技文献保障能力。然而,丰富的数字资源类型、内容,以及复杂的权益关系,不断强化的关联服务功能等,对数字资源的可靠长期保存,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程津培说,数字化在经济发展、科研教育等各个领域取得巨大发展,促进了信息、知识、数据、方法、工具等各类资源的开放共享,“我们愿就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等议题,扩大和深化与各国同行的共识与合作,推进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可靠保存人类共同的知识财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当天表示,中国科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数字资源的保存与发展,现已成为我国数字科技文献长期保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正加快发展数字科研基础设施,推进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这为中国科技发展、也为服务全球科技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文献中心、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建的国家数字科技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系统已初步建成,在我国本土稳定保存了国内外68家出版社的主要科技文献数据库。

  此次会议为期4天,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共同主办,以“增强型数字生态系统中的数字保存”为主题,线上与线下形式共同开展,共有28个国家400多位研究人员注册参会。

 
责任编辑:邱晨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