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专家:很多“卡脖子”问题是“卡”在了基础研究上

发稿时间:2021-09-10 14:45:00 作者:杨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围绕“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的主题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在见面会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提到,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基础研究尽管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是离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是明显的。现在面临 “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说到底还是背后的基础理论没有搞清楚。

  他提到,加强基础研究,首先要遵循基础研究的规律。因为基础研究具有基础性、长期性、不可预测性和人才作用突出等特点,要有长期稳定支持的环境。他建议要借鉴科技先进国家的经验,在研究条件较好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若干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促进不同方向、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家深入地探讨,产生思想的火花,产出突破性研究成果,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多学科融合的优秀人才。

  从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军认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充分发挥我国家社会主义体制机制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采取新型的举国体制。此外,重大的科技工程创新过程中,一定要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

  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看来,中国人在科学技术研究领域提出的科学问题较少,在技术领域里原创性、变革性技术不够。他建议,今后尤其要加大基础研究领域的研发投入。

  此外,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个国家如果企业不能技术进步,它的装备制造业不能上去,对整个国家的科技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陈学东提议,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中,为企业的技术进步而奋斗。

  对于科技评价体制改革,陈学东希望通过改革,能够不断激励科技人员为国家而奋斗。

 
责任编辑:邱晨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