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中科院广州分院举行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1-05-25 06:48: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一起“种”可燃冰、矿石鉴别、3D打印……5月22日,中科院广州分院来了一群中小学生,他们被院里“摆摊”的科技小玩意儿深深地吸引着。

  在当天举行的中科院第17届公众科学日广州分院主场活动上,“中科院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和“我心目中的科学家——小学生科学家故事演讲大赛”同时启动。

  现场,“少年科考队”流动实验室的亮相,一度受到学生们的追捧。这里除了展出一批户外科考装备,还让他们“限时挑战”蒙眼搭建帐篷。据了解,“少年科考队”着眼于中科院广州地区院所的科研资源,结合青少年的兴趣和现实生活中的热点,打造有趣并有意义的科学考察线路,将传统的室内科学教育讲座,活化为主题化的户外、社会实践场景,充分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中科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表示,他们将持续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教育”计划,通过举办公众科学日、科学节、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打造博士课堂、琪林科学讲坛、英才计划、少年科考队等科普品牌,使科学普及惠及千家万户。

  近年来,中科院有关单位在粤承担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广东省实验室、高水平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等,超过80家中科院研究机构在广东开展合作。目前,中科院在粤单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科学、植物科学、新能源、新材料、地球科学、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计算与数字、脑科学、合成生物学、先进技术、高分子化学、电子信息等。这些机构和研究领域已成为广东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在广东实现科普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责任编辑:张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