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马杰代表:我国已成功掌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技术

发稿时间:2021-03-05 14:54: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过去一年,‘嫦娥五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党委书记马杰听到“嫦娥五号”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振奋,她所在单位自主研制的微波雷达,在嫦娥五号任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掌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技术。

  马杰说,2020年成功实施的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其中,“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是中国首次技术创新,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所属25所自主研制的微波雷达,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阶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她告诉记者,嫦娥五号交会对接是在距离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轨道上,测控环境更复杂,难度更大。为应对此次艰巨任务,微波雷达团队攻克了测量通信一体化、相位干涉仪近距离测角、大宽角度高精度测量等关键技术,以“首先捕获、稳定跟踪、精确测量、可靠通信”的完美表现,见证了嫦娥五号的“太空牵手”之旅。

  马杰说,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于2020年7月23日在文昌成功发射,2021年2月中旬到达火星,开始绕火探索,计划5月到6月着陆火星巡视探测。她透露,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以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研制团队为班底,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相控阵着陆测量雷达,将在“落火”阶段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