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科学家探讨新冠感染导致肠道症状的机制

发稿时间:2021-02-25 15:51:00 作者:桂运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桂运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朱书、耶鲁大学教授理查德?弗莱威尔近期受邀发表评述文章,系统总结新冠患者的胃肠症状,探讨新冠感染导致肠道症状的可能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评论: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对于制定科学防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新冠肺炎大流行是当前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尽管新冠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和肺部影像学改变,但相当一部分新冠患者胃肠症状也被报道。同时,约一半患者存在粪便病毒脱落,并且粪便病毒RNA检测阳性,可在呼吸系统试纸转阴后持续两周以上。多个研究从患者粪便中成功分离有感染性的新冠病毒颗粒。基于肠道类器官多种动物模型的研究,也报告了新冠肠道感染的证据。

  中外科学家在新冠的肠道感染方面,对已有证据做了总结,如肠上皮细胞存在较高水平的新冠受体和丝氨酸蛋白酶的表达,病人肠道活检、尸检发现病毒颗粒和肠道炎症反应,体外肠道细胞系和肠道类器官证实肠道易感新冠病毒,并比较了可用于研究新冠肠道感染的动物模型。在粪口传播方面,探讨了病毒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风险,诸如粪便病毒分离、病毒在消化液中的耐受力等粪口传播的证据,以及仍待确认的粪便病毒滴度、最小感染剂量等问题。

  这些成果加深了对新冠肠道感染的认识,提示了肠道感染和疾病严重程度的潜在相关性,对了解病毒致病及传播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