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2021年我国航天发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

发稿时间:2021-02-25 09:45: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林益明透露,2021年,我国全年发射次数有望首次突破40次。在今年计划实施的宇航任务中,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天问一号、多颗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业务卫星发射等令人瞩目。

  林益明说,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2021年,中国航天将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新征程。

  具体来看,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进入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天问一号到达火星,实施中国首次火星“绕、着、巡”探测;多颗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业务卫星发射,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

  据了解,当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的任务准备阶段,其中,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任务拟于今年春季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2021年与202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将预计实施包括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在内的11次发射任务。

  林益明说,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环绕火星成功,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后,于2月24日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近火点280千米、远火点5.9万千米、周期2个火星日的火星停泊轨道。探测器将在停泊轨道上运行约3个月,进行科学探测,同时为2021年5月至6月择机着陆火星做好准备。天问一号探测器自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以来,已在轨飞行215天,距离地球2.12亿千米。

  “太空探索没有止境,后续随着行星探测、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等的实施,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林益明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