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浪漫!“鹊桥”在轨1000天,续写中国航天佳话

发稿时间:2021-02-18 09:39: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截至2021年2月14日,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已在轨1000天,续写中国航天佳话。

  嫦娥四号任务是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任务。由于月球有一面总是背对着地球,人类抬头望月时,看到的总是同一面。而当航天器运行到月球背面时,地球和航天器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又会被月球阻断,受此困扰,此前世界各国都未曾涉足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要想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首先就要解决月球遮挡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人们必须建立一座崭新的连接地球和月背的“通信基站”。

  “鹊桥”中继星就是这个“基站”,也是世界首颗地球轨道外专用中继卫星。2018年5月21日,“鹊桥”中继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鹊桥”中继星示意图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乘坐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穿过地球大气层奔向月球,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之旅。而早在6个月前,“鹊桥”已经跨越几十万公里程,在深空中心心念念地等待着它。

  2019年1月11日,着陆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搭载科学实验项目顺利开展,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至此,探月工程取得“五战五捷,连战连捷”,这也书写了所谓“架鹊桥,等嫦娥”的中国航天佳话。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