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四川首个5G+医疗机器人探视系统在川大华西医院正式应用

发稿时间:2021-02-09 17:09:00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庞丁 陈凯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8日,四川省内第一个5G+医疗机器人+VR探视系统正式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SICU(外科重症病房)应用。该系统成功利用5G网络、医疗机器人、360度8K全景摄像头、8K VR眼镜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远程探视。家属只需在医院指定场所配带VR眼镜,装载8k全景摄像头的医疗机器人将自动前往需探视的病人床前,通过具备高速率和低延时传输特性的5G网络回传实时8k全景视频,便可实时了解病人在ICU病房内情况,与患者实时双向互动沟通,实现家属身临患者床边的沉浸探视,仿若就在患者身旁。

  在疫情期间重症监护室对危重病人的探视一直是个难题。华西医院利用5G+机器人+VR的特性,医生配置VR眼镜、大屏、机器人远程操作系统等,机器人接受指令后将自动前往指定床位。病人家属通过预约,在医院指定场所配戴VR眼镜,便可实时了解病人在ICU病房内情况,与患者实时双向互动沟通,实现家属身临患者床边的沉浸探视。同时也能解决ICU全封闭管理下,病人家属无法亲临现场与病人近距探视,容易造成病人孤独无助的心理困境等问题。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