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神十六“黑科技”:返回舱舷窗涂层可以自清洁

发稿时间:2023-05-31 13:12: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5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记者今天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获悉,神舟十六号上应用了10余种由该所研制的“黑科技”涂层。5月30日,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长寿命低比值无机热控涂层、耐高温隔热材料与组件、返回舱舷窗防烧蚀污染涂层、姿控发动机热防护材料、舱内通道照明和仪器仪表等多种载荷表面高辐射热控涂层、舷窗玻璃及光学涂层、返回舱防热天线窗、消杂散光涂层以及不锈钢灰色化学转换热控涂层等十余种涂层与材料在神舟十六号上得到应用。

  其中,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返回舱舷窗防烧蚀污染涂层具有优异的自清洁功能,保证了返回舱返回大气层过程中窗口受到烧蚀材料挥发污染后仍具有清晰的透明度,保证了宇航员在返回过程中能通过窗口随时有效观察外部情况,也为地面搜救队员在飞船着陆后能首先通过窗口观察舱内状态提供保障。

  除该任务外,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材料已应用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和空间站。

 
责任编辑:梁国胜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