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形象 助力我国技能型社会建设

发稿时间:2022-06-30 14:09:00 作者:董乐贤 来源: 中国网

  董乐贤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2年5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颁布实施,这些重要举措陆的续出台进一步彰显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在实践层面,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形象和公众认可度至关重要。

  笔者认为,职业教育的社会氛围营造可以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大力宣传新时代人才观;二是广泛普及近年来职业教育一系列政策红利;三是着力突出宣传职教师生典型案例和优秀事迹;四是营造全社会重视技术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具体举措如下。

  立足全局,彰显职教社会支撑价值。职业教育长期以来有力支撑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活跃在医疗护理、复工复产、物流交通等一线,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大力宣传职教师生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能够彰显职教战线的家国情怀,最广泛激发公众对职教的认同感,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声誉,让职教师生获得应有的关注和荣誉。

  因此,立足国家与社会全局,对职教的价值宣传应当从“大”和“小”两个方面着手。首先从“大”处着眼,应当大力宣传职业教育近年来对国家战略支撑价值,如鲁班工坊助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如职教东西协作计划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贡献等;第二从“小”处着眼。在宣传中应当善于从老百姓日常生活入手,如将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常见的社会服务作为切入点,凸显职教对社会不可或缺的价值和意义。

  宣传下沉,畅通政策红利传播渠道。2019年以来,职业教育推出了一系列惠及亿万公众的举措,例如高职每年扩招百万,推行1+X证书和学分银行等。对政策红利的广泛普及有两个着力点,一是对政策红利本身的宣传应通俗化,让老百姓能够听得懂、感受到。特别是对于政策中出现的专业术语、专业名词应当进行系统阐释和普及,让公众真正能够吸收并认可政策所带来的变化。二是要重视政策传播渠道的建设,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自媒体等,打通职教政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丰富载体和内容形式,最大化下沉公众。

  突出特色,强化职教类型教育认知。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新职教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没有“层次”的区别。在对职业教育宣传过程中,在今后对职业教育的宣传中,应当着力强调突出其作为“类型教育”的定位,有两个方向可以重点着力。

  一是要突出“类型”差异,应当讲述职教人“自己的故事”,构建职教系统的话语自信;二是在对典型人物和案例宣传过程中,应当采用职教特色的人才评价模式和标准。职教战线也应当逐步探索出有特色、被认同、提振信心的叙事模式,讲述职教人自己的故事。

  联动协同,营造共建技能社会氛围。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创造性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大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因此,立足建设技能型社会,应当营造良好的重视技术、尊重技能人才社会氛围,才能吸纳更多人才、助力职教高质量发展。

  这需要在三个方面形成全社会联动。一是应当加大中小学生的职业素养的培育,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二是新闻媒体应当大力宣传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故事、优秀事迹、专业成就等,营造全社会重视、关系技术技能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职业院校应当持续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开放,充分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校园开放日、技能下乡等大型活动,吸引公众了解、参与并支持职教发展。

  总之,在职业教育步入新时代发展的征程之际,职业教育的宣传也应当着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弘扬时代风尚,与政策同振,共同助力我国技能型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