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轮滑世界冠军以“互联网+”颠覆传统水族业

发稿时间:2022-05-27 11:51:00 作者:邢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闫周慧 张芳慧

  一名轮滑世界冠军去创业,会有什么不同?

  对青岛农业大学大二学生赵依然而言,世界冠军、轮滑小将、抖音红人、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社团会长、校青马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每一个身份都赋予了她不同的挑战和使命。

  她从无数次的省市级比赛出发,一路成长为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队员,越南自由式轮滑国际公开赛三项世界冠军得主。她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和团队一起,带着聚焦年轻群体的“互联网+高端观赏鱼”项目闯入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并屡获佳绩。在青春的旅程中,她始终在探索自己的边界,始终有着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决心。

  赵依然5岁开始对轮滑产生兴趣,辗转各地拜师学艺、夜以继日地练习、迎接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都成了家常便饭,参加大大小小的赛事,荣获奖牌和奖杯也已司空见惯。日复一日的轮滑训练的磨练下,赵依然的青春动力来源于骨子里的对新奇事物的热爱和挑战难度的拼劲。

  直滑,单脚过桩,摆步,一连串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在最后一个二十圈单轮前向旋转动作完成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不少人激动呐喊——“China!”

  这是2013年越南自由式轮滑国际公开赛的比赛现场,来自山东德州的十一岁女孩赵依然获得过桩、速度过桩、速度对抗三个项目的冠军。

  高中三年,她远离赛场备战高考,2020年成为青岛农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

  “作为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00’后大学生,我希望能借助各类网络信息平台,结合农业高校大学生的优势,为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尤其让乡村、山区的农产品借助电子商务的便利东风走出大山、走向城市、走向世界,为乡村振兴、三农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赵依然选择电子商务专业的理由,她与同学组成了“电商2020团队”。

  在赵依然看来,轮滑带给自己的,不只是强健的体魄,还有敏锐的思维,带着一份“不寻常”的观察力和好奇心,赵依然及其团队将创业目标投向同专业一位学长爱好的观赏鱼养殖上,建立聚焦年轻群体的“互联网+高端观赏鱼”项目,利用自身的电商运营优势,运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多种网络营销模式销售高端观赏鱼,寻找传统水族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可能性。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实践,2021年3月,赵依然与团队成功建立了青岛铭霆科技有限公司,她出任财务部、宣传部经理,并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征战各项创新创业竞赛。

  “其实,我们遇到的困难和诸多创业团队是相似的。”赵依然回忆。

  对行业情况不了解,信息短缺、经验不足,团队在调研过程中常常碰壁。为了写出一份完善的项目书,当时只是大一的赵依然和团队成员除了上课几乎都泡在图书馆里,查阅专业书籍、学习理论知识。

  进入备战比赛阶段,赵依然团队仍旧面临一些现实性问题:产品的成本预估在多少、要如何投入市场运作、要如何运用营销手段才能使顾客对产品的价值得到完善的认知……赵依然与伙伴们反复琢磨、思考、调查、询问,又在一次次实践中推翻之前的思路,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吸取经验,这使团队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在“2021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中,赵依然的团队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国赛,并在大二上学期继续冲刺,最终获得了国赛二等奖的荣誉。

  自小学习轮滑的赵依然深谙贵在坚持的道理,在轮滑场上坚持不懈勇于进取的体育精神,也在创新创业的比赛中彰显出来。赵依然与团队创立的“互联网+高端观赏鱼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经过反复打磨不断成熟。通过专业观赏鱼养殖技术,利用社群营销和短视频直播等新兴营销工具,与各类观赏鱼养殖基地、企事业单位、观赏鱼养殖爱好者建立直接关联,为客户提供在线赏鱼售鱼、安全有效物流运输以及完善的客户关系管理,由此构建了“互联网+高端观赏鱼”大学生创业孵化的新模式。

  项目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特等奖第一名,代表青岛农业大学进入省赛后获得山东赛区三等奖,并于2021年成功申请青岛农业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

  然而,从立项到具体实施过程中,赵依然与团队遇到了许多无法以现有专业知识储备直接解决的问题。

  去年12月,一批运往上海的魟鱼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由于低温气候导致十条鱼全部死亡。得知此消息后,赵依然与团队第一时间与顾客协商,赠予鱼饲料和养鱼器材作为补偿,并承诺顾客重新发货。

  在这次风险事故发生后,赵依然调整了公司的运输渠道,由公路运输升级为航空运输,并在各大城市联系二级运输站点,与顺丰快递达成合作关系。在航空运输高效的运输能力下,活体观赏鱼运输的死亡率大大下降。

  “我们意识到学习的许多专业知识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才能掌握牢固,而大学时期这样的创业经历也带给我们更灵活敏捷的思维方式和敢于直面挫折与承担风险的坚韧心理。”赵依然说。

  赵依然介绍,目前公司运营良好并且处于盈利状态,自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盈利总计20余万元。

  对赵依然来说,目前所得成就只是“双创”事业的开始。她参与的“点点星火公益项目”已成功申请2022年青岛农业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并且持续跟进该项目,准备参加2022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创业之余,她仍旧在个人自媒体账号上坚持轮滑知识的普及和传统文化的展示。

  对赵依然而言,人生就像轮滑一样,在无数次的跌倒中成长,在每一次爬起后奋进,在向前冲刺的道路上回应质疑,在起身旋转的过程中完美蜕变。

 
责任编辑:许革,勾春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