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轻舟智航如何拥抱自动驾驶黄金期

发稿时间:2022-05-26 10:48:00 作者:记者 张真齐 来源: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基于自动驾驶超级工厂方法论,轻舟智航在本次品牌日上发布了“双擎”战略驱动下的三大全新产品: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龙舟SPACE、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和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轻舟矩阵。

  在加强正向技术自研的同时,轻舟智航还积极扩大自动驾驶市场的“朋友圈”,助力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近两年,自动驾驶迎来了一波商业化的高峰。以百度、高德、小马智行等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在中国各地开启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测试运营。

  “多家企业跻身自动驾驶赛道,这说明自动驾驶在技术发展多年之后,开始寻求商业模式,正式进入广大消费者的视野当中。”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对记者说。

  在徐宏看来,尽管无人驾驶汽车仍然是较为远大的目标,但辅助驾驶传感系统的出现,表明了传感器与自动驾驶技术在汽车的软硬件方面做好了无人驾驶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技术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也让自动驾驶技术有了更多的作用和应用场景。近期在上海、北京等地,自动驾驶无人车扮演着运送物资、核酸检测、消毒防疫等多重重要角色,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的帮助。

  “可以看到,如今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变得更加有趣,大家不再满足一些单点、传统的辅助驾驶能力,更希望的是一体化的完整、顺畅的驾驶体验。”近日,在轻舟智航首届品牌日活动上,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直言,“随着政策变得更加开放和透明,我认为自动驾驶黄金拐点的到来,让自动驾驶技术有了更多尝试和落地的机会。”

  用技术开启“双擎”战略

  “如果说汽车产业变革上半场的电动化,中国做得不错的话,下半场的智能化才是决胜的关键。”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看来,汽车智能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全栈参与配合数字化感知、计算、执行、互联互通等,是一整套完整的体系。

  正如苗圩所言,数据是行业技术的核心竞争点,对技术迭代起到决定性作用,唯有提高数据迭代速度,降低迭代成本,才能持续地取得胜利,真实数据规模已然成为智能驾驶行业“命脉”。

  于骞同样深知这个道理,因此在成立之初,轻舟智航就秉承以“造火箭而不是搭梯子”的方式来实现自动驾驶的广泛落地。基于这一理念,轻舟独创了全球领先的高效力方法论“自动驾驶超级工厂”。

  “这是一套以‘数据驱动’和‘效率提升’为内核的系统化、自动化的自动驾驶基础设施,致力于打造数据自动化闭环,并力求让整个闭环越转越快,为轻舟的技术、产品,以及各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快速迭代提供强大支撑。”于骞解释说。

  以此为依托,轻舟智航在过去几年持续攻克效率难题,通过融合多任务于统一模型的方式,有效摆脱了模型开发中对手动规则设置与参数调试的依赖;基于自车驾驶行为的评测模式,可有效计算感知效果实际影响,加速关键样例的发掘。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行业广泛采用“时空分离规划”的自动驾驶方案,道路应变能力有限,容易造成急刹等不佳体验。

  “针对这一情况,在运动规划领域,轻舟智航在国内创造了‘时空联合规划’,该系统为车辆赋予了更敏锐的时机把握能力,可在各类复杂路况难题中顺畅地完成连续绕障,为人们带来更为舒适的乘车体验。”于骞对记者说。

  于骞表示:“面对时代机遇,轻舟智航致力于在纵向技术深度和横向场景宽度两个方向上持续投入,始终坚持技术和商业化并重的发展思路,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广泛的场景中不断落地。”

  记者获悉,基于对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化平衡发展路径的深刻洞察,轻舟智航创新性地提出“双擎”战略,以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方案为基础,打造“动力引擎”,加速纵向技术深化,为轻舟自身和产业提供无限动能,逐步在更多场景上实现完全无人的驾驶能力,驱动城市交通出行效率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凭借可自由配置的自动驾驶前装量产方案,轻舟智航以“创新引擎”为基础,助力用户创新,加速横向场景拓展,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落地。

  “两个引擎在自动驾驶超级工厂下并行转动,数据共生共享,助力轻舟智航驶向大规模无人驾驶时代。”于骞总结说。

  扩大未来市场的核心“朋友圈”

  汽车行业普遍预测,2022年-2025年将迎来L3级以上高阶自动驾驶方案的一轮“落地潮”。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预计,到2025年,L4及L3级的自动驾驶新车占比将超过20%。

  然而,在较长的发展过程和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缺乏核心竞争力、商业化不成功的自动驾驶企业,将很容易在竞争中落败。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企业,才能继续领跑这场“黄金马拉松”。

  基于自动驾驶超级工厂方法论,轻舟智航在本次品牌日上发布了“双擎”战略驱动下的三大全新产品: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龙舟SPACE、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和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轻舟矩阵。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轻舟DBQ V4。于骞在发布会上表示,轻舟DBQ V4是一套融合了全栈自研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的高性价比方案,其标配版只需10%的成本即可实现99%的L4能力,量产成本低至1万元人民币。

  “它不仅可实现全国产配置,还可根据不同客户或主机厂需求灵活选搭不同配置方案,同时以一套技术栈即可以满足不同车型和场景应用需求。”于骞介绍说。

  此前,轻舟智航的无人小巴Robobus已经获颁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智能网联客运巴士测试牌照。这意味着,轻舟智航的龙舟ONE将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的道路测试,并全面接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2.0车路协同场景应用。

  总体来看,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车辆已在北京、深圳、苏州等10座城市开展测试及运营,车队规模超100台。其中,基于轻舟智航龙舟SPACE的Sharing Bus已在武汉、大理等多个城市完成落地运营,在智能接驳、景区观光等场景落地。

  “未来,轻舟智航将继续推进Robobus在社会道路上的商业化落地以及自动驾驶方案的前装量产落地。”于骞称,计划今年年底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下构建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无人出租车、网约无人巴士等场景的应用。

  在加强正向技术自研的同时,轻舟智航还积极扩大自动驾驶市场的“朋友圈”,助力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品牌日当天,轻舟智航宣布与地平线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轻舟自研的行泊一体解决方案,以及地平线自研的征程系列车规级AI芯片,联合进行开发与适配,共同打造高等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解决方案。

  轻舟智航还与T3出行达成战略合作。按照规划,双方将在今年7月于苏州联合启动Robotaxi公开运营,通过持续整合双方的资源和优势,以“技术+生态”驱动的创新模式迅速扩大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Robotaxi启动商业化运营,轻舟将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技术在更多场景落地的可行性,实现创新的商业模式,让自动驾驶走进更多人的生活,真正将无人驾驶带进现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