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中国汽车要当好“品牌向上”执旗手

发稿时间:2022-05-26 10:48:00 作者:记者 许亚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中国消费者品牌偏好的变迁史,就是最鲜明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历史。从故宫文创被频频点赞,到红旗与其他老字号跨界联名走红,购买国货俨然成为这一届年轻消费者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上市后仅10天,新红旗H9+通过线下与线上云端连线的方式在长春、沈阳、赣州、威海同步举行首批车主交付仪式。

  长期被视为中国汽车市场火车头的豪华车市场,正出现一些令人瞩目的变化。

  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上市的新红旗H9+,就是一个典型的风向标。10天后,这款目前中国品牌最高端的定制豪华轿车,通过线下与线上云端连线的方式在长春、沈阳、赣州、威海四城同步举行首批车主交付仪式。

  这不仅象征着中国汽车产业链正从供应不畅的困难中艰难复苏,更意味着,以一汽红旗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正通过技术创新和高端订制等手段,敲开品牌向上的大门。

  “中国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是整个汽车产业的重大机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说,眼下中国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更是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技术创新的风向标,“中国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趋势愈发明显”。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消费复苏和品牌升级的双重作用下。所有的变化都指向了一个现实:中国需要一个能与世界知名品牌竞争的高档汽车品牌。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陆续出台,“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政策让汽车市场迎来“强心针”。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主力军,以一汽红旗为代表的民族品牌,无疑将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把“中国风”搬进车内,将品牌向上刻进产品DNA中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上海、吉林、山东、广东、河北等地的经销商4S店客户进店和成交都受到影响。尤其是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受到防疫封控形势变化的影响,导致豪华车产销损失巨大,原本的供需平衡状态再次被打破。4月豪华车零售仅为12万辆,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50%。

  但在5月20日举行的“鉴匠呈·品不凡——红旗H9+首批车主交付仪式”上,长春、沈阳、赣州、威海四地的红旗体验中心让人们看到了复苏的希望。随着车主接过车钥匙,通过云端连线,人们共同见证了新红旗H9+所带来的硬核产品力、浓郁传统文化氛围以及仪式感满满的交付细节。

  “时光千年流转,文化绵绵不绝。对于新时代的‘新高尚情怀人士’而言,一辆既可彰显身份地位,又具有中国式情怀和文化底蕴的汽车,既是个性、身份的自我认定,更是对生活、对事业、对伙伴、对家人、对自己的礼遇之道。”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坦言,作为中国豪华品牌高端定制轿车的开山之作,同时也是新红旗首次公开面向市场推出的高端定制轿车,红旗H9+的高端化绝不体现在堆砌配置上。

  “我们深知,作为一款为中国新高尚情怀人士打造的专享定制轿车,红旗H9+在发扬一系列产品优点的基础上,还应有内蕴丰富、细节精美、选择多样、尽显尊崇的定制项目,这样才能造就独具个性的出行体验和美学体验。”他介绍说,新红旗H9+在造型设计、安全防护、内饰座舱细节、车内健康守护和专属定制上均实现了巨大突破。

  造型方面,新红旗H9+具有超过5.3米车长的超豪华身型和多种双色车身搭配,显示出大气恢弘、端庄优美的姿态。得益于271项声学技术打造的静谧空间与“动态智能”悬架,该车能提供平稳、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

  中国消费者品牌偏好的变迁史,就是最鲜明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历史。从故宫文创被频频点赞,到红旗与其他老字号跨界联名走红,购买国货俨然成为这一届年轻消费者不约而同的选择。有分析人士指出,国潮的兴起不仅和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消费趋势变化有关,也与民族自信心强大密切相关。

  回归到汽车行业同样如此。对于营造车辆的豪华感,中国自主品牌应该有自己的理解。

  为了充分体现中式高雅文化和中式豪华,在新红旗H9+定制的双色车身两侧,金色或白色腰线由工匠手工绘制。而在车内,由300余颗点阵灯光组成的“旗晖星空”顶饰格外吸引人眼球。据了解,新红旗H9+在顶棚和车门使用了“梅花”“白玉兰”以及“山水”等非遗刺绣装饰,以中国传统文化结晶点缀出行生活。

  一汽红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用户选择红旗H9+定制项目时,有多种美学版本和丰富的文化元素定制组合供选择。用户可自由搭配出独具个性的美学天地,既满足用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把“中国风”搬进车内;也符合他们对智慧出行的追求。

  “红旗品牌所诠释的豪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岁月履痕与现代科技的融会贯通,营造出天人合一、流韵有致的东方美学新意境,这种豪华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一位接近中国一汽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红旗品牌推出的产品比较有辨识度,可以满足消费者追求“不一样”的个性化需求。

  他认为,作为首款公开面向汽车市场推出的高端定制轿车,新红旗H9+要展示出一汽红旗再次突破民族品牌汽车“天花板”的决心和实力。

  汽车消费迎来政策“强心针”,塑造“中式豪华”至关重要

  正如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强所说,自2018年新品牌战略发布以来,新红旗推出了一系列“极致梦幻、秒杀惊艳”的卓越产品,并且在品牌、生态建设和用户服务方面积极探索。

  “在实现品牌加速向上、技术迭代突破和销量快速提升的基础上,新红旗品牌创造了4年销量增长63倍的产业奇迹。”他透露称,目前,红旗累计车主人数接近70万人,成为高端豪华车市场中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

  “汽车品牌强不强,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乃至综合国力的标志之一。因此,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表现以及品牌附加值,直接关乎中国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走势。”有行业专家分析称,率先完成工业化的美国、德国和日本,无不是汽车强国,也都培育出了奔驰、奥迪和特斯拉等家喻户晓的世界级汽车品牌。

  记者了解到,在首批交付新红旗H9+的车主中,不乏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等豪华车市场主流消费群体。

  “做大销量靠产品,做强靠品牌,做久靠文化。”独立汽车市场分析师白德认为,红旗的经验表明,只有外树品牌、内塑文化,中国品牌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落地,叠加复工复产推进的好消息,未来汽车销量增速有望持续回升。”长江证券分析称,购置税减免是见效最快的汽车政策之一,随着政策推出,行业销量有望明显回升。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目前没有征收购置税,此次促消费政策预计主要针对燃油乘用车。

  “未来几个月,燃油车需求会以换购为主,豪华车仍有一定优势。”崔东树建议说,迎来政策“强心针”后,车企也要重塑供应链信心,稳定市场情绪,让中国汽车市场保持向上的态势,让中国品牌汽车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在吉林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一汽及时召开了“聚焦奋战60天,全力打赢上半年”的誓师大会,表示“夺取上半年任务双过半”的预期目标不变。

  在4月汽车市场销量腰斩、供应链不畅、士气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位“执旗手”,展现出实力、信心与担当。而新红旗H9+的上市和按时交付,充分验证了中国品牌成为“执旗手”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