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大兴机场破解“智慧民航”课题

发稿时间:2022-05-26 10:46:00 作者:记者 张真齐 来源: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什么是智慧机场?总的来讲,就是通过智能平台将航空公司、旅客、航空器、机场等单位有机融合,把所有单元进行联通和互动,使各个运营单位在同一平台上协同作业。”

  近年来,民航业飞速发展,机场和空域容量压力巨大,加之机场运营各环节日渐复杂,旅客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机场要想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先进设施,智慧机场的概念应运而生。

  “打开手机,相关应用会提醒旅客航班的准备情况和值机的详情”“只需‘刷脸’便可完成自主值机、自主托运行李和完成安检等步骤”“机场不再仅仅只是交通枢纽,更是包含文化娱乐、餐饮购物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OCR识别、人脸识别、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技术开始迭代应用,智能化已经完全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作为以“服务取胜”的民航业,如何实现“智能化、人性化的民航机场”这一目标,已经成为各大机场和航空公司竞相角逐的关键。

  “机场是大中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民航业飞速发展,机场和空域容量压力巨大,加之机场运营各环节日渐复杂,旅客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机场要想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先进设施,智慧机场的概念应运而生。”谈及这一话题时,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对记者说。

  自2011年“智慧机场”概念提出以来,国内民航机场行业迅速将智能化服务作为一大要点,争相为旅客提供更便捷、安全的服务。

  “什么是智慧机场?总的来讲,就是通过智能平台将航空公司、旅客、航空器、机场等单位有机融合,把所有单元进行联通和互动,使各个运营单位在同一平台上协同作业。”徐宏解释说,“这样能够打破传统各自为政、各系统独立存在的模式,让旅客出行更高效、安全和便捷,真正实现‘智慧’融合。”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作为科技冬奥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大兴机场自今年3月以来,3台零售机器人和1台服务机器人已陆续上线运行,提供自动售货和问询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智能和人性化的服务。

  “北京市科委聚焦‘科技冬奥’智能场景应用,遴选了6大应用场景84台服务型机器人入驻冬奥会,并在包括大兴机场在内的多个场景落地应用。”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张彦所介绍说,零售机器人采用新零售交互系统、自适应导航系统及融合识别算法,支持复杂动态大场景自主移动,通过视觉、激光雷达、超声波、红外碰撞等安全传感器,灵活躲避障碍物,做到全方位安全保护。

  记者了解到,零售机器人销售产品类别涵盖大兴机场文创产品、数据线、充电宝、书籍等,分别位于航站楼三层兴礼遇一店、D指廊兴礼遇二店及B指廊中信书店附近,定价符合同城同质同价的商业服务标准,运营时间与店面运营时间保持一致。

  与此同时,店员均已接受机器人使用培训,确保运行安全。通过稳定灵活的自主移动售货,零售机器人为旅客提供多样科技体验的同时,也为店面拓宽了销售转化途径。

  而服务机器人位于航站楼B1层地铁C出口,外观可爱有趣,采用稳定可靠的AI基础服务,随时提供智能语音交互,运营时间与大兴机场地铁运营时间保持一致。

  “通过音频及图文主动为进入航站楼的旅客提供健康宝扫码提示,对于有需要的旅客还可以提供基础知识问询、航班信息查询等服务。”张彦所透露。

  此外,科技机器人的运营将带给旅客全新的出行体验,售卖全程无需人工操作,服务过程主动智能交互,打造无接触服务的同时提升机场商业坪效,带来新的商业收入模式,展示中国机器人前沿科技成果。

  “后续,大兴机场将不断引进多元化科技产品,拓宽大兴机场科技维度,打造机场科技生态。”张彦所总结说。

  除了增加诸如“科技机器人”这样的产品外,大兴机场还始终致力于优化“无纸化”便捷出行服务产品,提升自助值机服务水平,努力为旅客带来更便捷的乘机体验。

  近日,大兴机场多措并举,对自助值机服务持续优化。据悉,为了让旅客能更轻松地找到值机设备,大兴机场精准分析旅客动线,重新评估、优化自助值机设备点位,持续做好自助设备增补和挪移,方便旅客应用。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大兴机场努力为旅客打造更安全的无接触出行环境,近期将试点应用紫外线自动消杀设备对自助值机“一客一消”。

  更重要的是,大兴机场还联合各驻场航司、体验旅客对大兴机场自建自助值机设备、航空公司自建专用自助值机设备友好性进行评估,梳理形成自助设备应用界面评估报告,并与各航空公司地服共享,推动提升自助设备使用友好性,为旅客打造更好用的自助值机设备。

  “大兴机场始终践行‘为群众做实事’理念,真正为旅客‘做实事、解难题’,后续,还将努力打造更好找、更安全、更好用、更便捷的自助值机服务,服务旅客美好出行。”大兴机场新闻中心负责人补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京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