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张合成委员:建设农业强国要以农民种粮不吃亏为目标

发稿时间:2023-03-07 11:12:00 作者:王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农民种粮能挣钱,粮食生产才有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提到,建设农业强国首先要以农民种粮不吃亏为目标,夯实保供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图自中国政协网

  张合成表示,要让农民种粮能赚到钱,必须统筹好市场和政府两类政策工具,保障农民种粮经济上不吃亏、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为此,需要突出市场决定性作用,完善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制度,“使农民了解春天种啥对,秋天卖啥贵,买啥生产资料最实惠”,让种粮农民从价格获得稳定的增收预期,从补贴获得稳定的保障预期,从融资成本获得实惠的投入预期。

  在张合成看来,还要以产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夯实增收导向。在当前增收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更要抓好产业增收,落实各项增收举措。脱贫地区要防止扶贫设施荒废、帮扶功能弱化、精准程度降低,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农户在三产融合发展中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他建议将涉及企业与小农户收益权的相关政策固定下来,规范各类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保护农户的基本收益和长远利益。

  作为农业科技专家,张合成还建议以科技人才为先导,夯实牵引动力。如何尽快补齐乡村科技与人才的短板?在他看来,基层市县政府要用“养兵千人,用在一时”的恒心和耐心,保障一线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经费,稳定县乡农业科教体系,不要轻易撤并基层农业科技机构;以“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的战略眼光,推动农业教育面向农村农民多招生,基层职业教育面向乡村产业,面向农民就业创业开展培训。

  此外,他还认为要以低碳绿色生态为底色,夯实资源底盘。“过去那种竭泽而渔,丰收而田,大水大肥、大拆大建的老路子不能再走了。”他呼吁,应在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许可的范围内安排生产,持续推进“减肥控药”、清洁绿色投入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水节地农业等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

 
责任编辑:谢洋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