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航天智能机器人带来咽拭子采集新体验

发稿时间:2022-08-26 12:15:00 来源: 中国航天科工

  在近日开幕的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11款产品引人关注。其中,由三院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首次亮相。

  针对国内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趋势,航天科工机器人公司以自研协作机器人产品为基础,发挥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的优势,自主研发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其通过对新冠肺炎、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采样标准分析,构建系统原理及工作方法模型,实现最大限度还原医务人员的采集动作。

  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航天科工三院供图

  同时,该产品基于对不同被采样者和不同拍摄角度上万张咽部照片的训练学习,可准确识别咽后壁采样区域。采样过程融合力控技术和缓冲装置设计技术,实时感知咽拭子末端采样力度,形成压力传感曲线,完成采样力度控制在0.15牛至0.4牛之间。通过机器视觉监测采样过程,既保证样本采集有效性及过程可追溯性,也保证了被采样人员的舒适度。

  据该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王胜新介绍,该产品可在35秒内完成全流程咽拭子采集及消杀,关键部位消毒有效率及样本采集有效率高于99%。产品获得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以及航天医院相关专家一致认可,目前已进入三类医疗器械资质申请阶段。

责任编辑:王目雨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