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透过信贷数据看趋势 小微企业贷款回升明显

发稿时间:2022-07-01 15:0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贷款投放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企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银行资金的支持。因此,透过信贷数据这个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我们可以观察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今天的先行指标看趋势,我们一起来看看最新的银行贷款投放情况。

  在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记者拿到了一组最新数据:5月16日到31日,工行投放公司贷款3417亿元,比5月前半月增长了2000多亿元,投放速度明显加快,进入6月,依然保持了快速投放态势。

  5月末,中国银行今年发放人民币贷款较年初新增8161亿元,同比多增1537亿元;交通银行5月份发放对公贷款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约3成,相比4月份环比增长接近5成。建设银行5月份对公贷款新增量比去年5月提升150%。

  虽说统计口径略有不同,但总体来看:前5个月各大银行发放的贷款都比去年同期多,特别是5月份之后,贷款投放增长明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5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一改4月份增长乏力的状况,反映了我们整体经济实际上是在复产过程当中对信贷的需求有相应的增长。

  小微企业贷款回升明显

  银行投放的贷款都去哪儿了?在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后,记者发现,从5月份开始,小微企业贷款开始明显回升。

  今年前5个月,工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量近1900亿元,高于去年同期,其中5月单月比去年同期多增300亿元。

  建设银行5月份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789亿元,6月份发放金额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

  5月末,交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8%,其中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相比今年初增长近80%。

  5月底,中国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250亿元,相比年初新增1435亿元,增速16.28%。从总量上看,在多年持续高速增长之后,今年各大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依旧保持了较高增速,特别是5、6月份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明显高于4月。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耿黎: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比4月份多增了260个亿。进入到5月份之后,市场的一个需求,还是呈现比较明显的一个回升态势。进入到6月份之后,这样的一个良好的势头还是继续在保持。

  多家银行表示,贷款的回升,表明需求在增加,小微企业的生产正在加速恢复。工信部的最新数据也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增速较4月份上升了3.7个百分点。

  “三农”贷款发放创近年新高

  透过各大银行的贷款数据,记者发现,今年以来,银行对“三农”的资金支持力度空前。

  截止到5月末,农业银行在全国县域贷款余额突破了6.8万亿元,贷款增速超过了9% ,“三农”贷款的增量和增速都创出近年来新高。

  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 李海波:特别是5月份单月,我们县域贷款的环比,增量、增速也远高于前几个月贷款的增量和增速,我们已经把前几个月由于内外部形势影响所形成的缺口,现在已经完全弥补回来了。

  那么,钱都用在哪儿了?

  从地域看,重点投向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3个粮食主产区;从领域看,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是信贷保障重点。

  5月末,农行粮食重点领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9%;乡村产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乡村建设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0.4%。

  除了农行,今年各大银行都加大了“三农”贷款的发放。5月末,交通银行的涉农贷款比年初增加13%,已完成年度计划的八成以上。建设银行5月末涉农贷款余额2.7万亿元,新增额和增速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

  加速投放

  记者还发现,今年以来,银行信贷资源更多地流向了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在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给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张图。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制造业贷款从年初的2.16万亿元,增长到目前的2.7万亿元,增量超5000亿元。

  今年前5个月,工商银行制造业贷款的增量是去年同期增量的4.5倍,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业银行制造业贷款增量3442亿元,是去年同期增量的2.23倍。

  除了制造业贷款,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商业银行的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投放,5月份特别是5月下旬以来也是迅速增长。(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刘颖 王雷 王瑄 刘世军 张军 张昊)

 
责任编辑:侯歆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