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箭九颗!长二丙单次发射卫星数量创新高

发稿时间:2022-06-02 14:42: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6月2日12时00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以“一箭九星”的方式发射吉利星座01组卫星,随后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中,长二丙火箭单次发射卫星数量再创新高。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运载火箭,主要执行太阳同步轨道和其他低轨卫星发射任务。本次任务使用的长二丙火箭为两级状态构型,该状态全箭总长超42米,全箭起飞质量242吨。这是长二丙火箭今年的第4次发射任务,距离该型火箭上一次成功发射(5月20日)仅过去十余天。

  此次发射的吉利星座01组卫星由吉利科技集团下属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提供发射服务。近年来,在航天科技集团的统一规划下,长城公司把国际项目多年的运营经验运用到国内项目,推出“长征快车”发射服务品牌,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一站式”优质服务。

  此次发射的9颗卫星均搭载多光谱遥感载荷,将通过在轨组网开展未来出行、车机/手机遥感交互和海洋环保等遥感应用验证。

  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22次发射。

 
责任编辑:张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