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天问一号图片日记——记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一周年

发稿时间:2022-05-16 09:0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是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一周年的日子。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首次在火星留下中国印记,迄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356个火星日,行驶总里程1921米。环绕器自发射以来已飞行661天,自进入环火轨道以来,持续开展遥感探测。目前,两器状态良好,累计获取并传回原始科学数据约940GB。科学家团队正在开展数据分析、解译和研究。现在我们通过一张长图来记述天问一号一年的工作历程。

  当前,“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进入冬季,白天最高气温降至零下20℃以下,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0℃,并且沙尘天气频发。受太阳照射角逐步降低和局部沙尘天气影响,“祝融号”火星车能源获取能力逐步降低,保温消耗逐步增大。为应对这种恶劣环境,按照设计方案,火星车将转入冬季模式运行。环绕器持续开展遥感探测,即将实现火星全球覆盖,同时为火星车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祝融号”火星车一年来行驶路线图  制图单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天问一号作为我国行星探测工程的首发任务,实现了我国空间探索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国际上首次通过一次任务完成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探测,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徐静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 耿言 戚铁磊)

 
责任编辑:胡庆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