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闲鱼”上一分钱抽手机 700多名受害者上当

发稿时间:2021-11-01 11:27:00 作者:李铁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姚某在30多个“闲鱼”账号中发布虚假抽奖信息,谎称支付0.01元就能参与抽奖。大奖有苹果手机、游戏机等。不少用户看到以后,便按照卖家要求,支付了快递费和一分钱参与抽奖。据浙江绍兴越城区检察院消息,近日,越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姚某提起公诉。

  花1分钱试手气抽奖

  12元“快递费”打水漂

  2020年4月10日,绍兴市民小陶打开“闲鱼”APP,准备淘一淘二手游戏机,突然被一条“支付0.01元获得抽奖资格”的信息吸引。

  卖家告诉小陶,这是为了回馈客户推出的抽奖活动,只需支付0.01元就能参与抽奖,大奖有苹果手机、华为手机、任天堂游戏机等。

  “花1分钱试试手气,说不定还抽到一台游戏机。”小陶信以为真,便按照卖家的要求,共支付12.01元(其中12元为奖品快递费)后参与抽奖。

  几天后,小陶向卖家询问抽奖结果,他不仅没中奖,付的钱也打了水漂。除了小陶以外,全国各地还有700余人参与了这个抽奖活动,无一例外,他们都支付了12.01元,最后却无人中奖……

  申请上千个“闲鱼”账号

  多数转卖他人并非法获利

  没想到的是,抽奖活动从头到尾就是一场骗局。从2019年6月开始,姚某在网上陆续购入大量手机卡、电子邮箱和实名身份信息,并用此申请了上千个“闲鱼”账号。之后,姚某在其中30多个“闲鱼”账号中发布虚假抽奖信息,谎称支付0.01元就能参与抽奖。短短3个月的时间,全国各地竟有700余名受害人陷入“空手套白狼”的骗局。

  然而,姚某仅利用了手中的小部分“闲鱼”账号实施诈骗,其他1000多个“闲鱼”账号又被用于何处?“全都卖出去了,我不知道对方买来具体做什么,但肯定是做违法犯罪的事儿,不然为什么要买别人的账号……”据姚某交代,他知道出售的“闲鱼”账号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将手中1000多个“闲鱼”账号卖给他人,并从中非法获利人民币2万元。

  经查实,姚某出售的数千个“闲鱼”账号均被他人用于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涉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嫌疑人被公诉

  案发后,公安机关在姚某的住所扣押作案的手机60余部、手机卡1700余张。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姚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网络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又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提供通讯传输技术支持,情节严重,应当以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日,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姚某提起公诉。

  针对此案,浙江检察公众号发布检察官提醒:网购时一定要使用平台提供的交流系统进行沟通并完成交易,遇到促销活动切勿贪小便宜,轻信对方发来的网站链接或付款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保留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等证据,及时报警。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责任编辑:侯歆钰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