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双减”后科学素质教育亟须做好“加法”

发稿时间:2021-10-24 11:42:00 作者:王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10月13日,河南省汝阳县上店镇小学校长张豪誉站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参加“全国科普日·科技燃梦”科技型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的启动两个科学装置作品《改良气动火箭装置》、《科技新农村》,准备分享他所参与的农村学校科学素质教育成果。

  河南省汝阳县上店镇小学校长张豪誉介绍孩子们做的科学装置。

  跟大多数农村小学一样,张豪雨曾经任教的上店镇下店小学每周两节科学课,没有专职科学教师,缺乏相关科学实验器材,科学课堂上基本都是照本宣科,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科学课“跟听天书一样”。

  改变从2019年开始。这一年,下店小学参与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这是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一项“村教”公益项目,为偏远、民族地区的农村小学提供教学支持。

  从那以后,下店小学每周三下午可以安排出一堂专门的科学素质课,由外聘的专任科学教师带着孩子们动手做科学实验。很快,科学课就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一门课程。孩子们利用实验器材,在老师的指导下创新制作了《科技新农村》和“脚踏气动火箭”等科技作品,五一期间,还受邀参加项目组举行的“北京科普营”活动,开阔了乡村孩子们的视野。

  今年5~7月,该项目又邀请了中科院的专家,远程给下店小学的孩子们讲解气动火箭的历史和原理,之后由科学教师带着孩子们自己动手设计和制作科学装置,《改良气动火箭装置》和《升级版科技新农村》这两个作品,就是在那时诞生的。

  “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认为,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的科学素质教育需要更多机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以更大力度聚合社会资源,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公益项目不断的向纵深发展。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指出,要多元主体力量同推进社会化科普,科普内容要深入基础课堂,要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培养教师团队,同时还应加强农村设施设备建设、向农村倾斜资源。

"全国科普日·科技燃梦"科技型企业开放日活动现场。

  从2019年实施以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为将近30个省市的1039所农村中小学捐赠科普读本,提供教具物资和线上课程,“线上+线下”培训了1万多名科学教师,组织青少年进行集中科技体验,惠及31余万名乡村学生。王乃彦院士、金涌院士、匡廷云院士等两院院士、青年科学家、科普专家也参与授课,或带领乡村学生走进科研院所,“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戴伟分别在火箭发射现场、乡村学校直播讲课。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也曾参与上述项目。根据他的观察,“双减”政策落地以后,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教育备受关注,但有些家长吐槽,科学素质教育赛道缺乏课程体系、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在广大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农村小学的科学教育体系非常缺乏,教材、教具都需要补充,教师也需要培训。如何用科学教育给孩子做“加法”?他认为,这需要更多公益机构、企业的参与和合作,编写教材、培训师资,改善教学条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是著名古生物学家,也担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领导和参与了许多科普项目。在他看来,不同阶段的科学教育重点各有不同,在中小学阶段,教材和教师至关重要,而这些方面我国仍有不少差距。例如,因为过去很少有顶尖生物学家参与相关科学教材的编写,导致如今大量成年人对达尔文进化论的理解都有误区。

  周忠和还提到,在师资方面,综合性大学对科学教育师资的培养不足,目前全国仅有少数知名综合类大学在试点建设教育学院。西方有些国家,科学教师的学历普遍能达到硕士以上,而我国仍达不到,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国内的科学教师师资仍有很大差距。

  他注意到,“双减”之后,许多小学都增加了课外科普活动,但中学阶段仍然不足。他提议:“能不能开设更多公共课、科技史、前沿科普课程,来弥补这种不足?”此外,游戏、影视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也可以更多地参与科普教育。事实上,中国科普专家协会此前专门成立了科技与影视融合专委会,以推动科普影视作品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与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秘书长盛瑞生出席“全国科普日·科技燃梦”科技型企业开放日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学普及处处长马强表示,传统的科普工作要往科学教育方向转型,不仅要做好科普,还要用科学教育更系统化地培养青少年。据他透露,“十四五”期间,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培养青少年人才,为中科院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培养战略性储备人才。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是科技创新的“土壤”,是国家竞争优势的基础。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秘书长盛瑞生表示,2018年开始中国平安全面启动“三村工程”,其中之一就是实“村教”教育扶贫,“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就是教育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为“村教”实践指明了方向,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推进“三村工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帮助乡村少年成长、为乡村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聪聪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