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新冠、流感联合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一次检测让两种病毒泾渭分明!

发稿时间:2021-08-20 10:0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和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核酸联合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以下简称“联合检测试剂盒”)近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审核,获批上市。这是国内首个基于荧光定量PCR平台的新冠联合甲乙流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新冠肺炎感染类型包括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有些轻症从临床表现上易与流感混淆。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会出现发热、咽痛、肌痛、干咳、乏力等症状,和普通流感相近,且流感也可能出现影像学肺部斑片状、磨玻璃影,使二者存在较大鉴别困难,因此需要通过病原学进行鉴别诊断。

  联合检测试剂盒的上市,有效解决了目前临床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感染鉴别诊断问题,帮助临床医师明确发热病因,合理选择诊疗方案,同时依据不同级别对病患进行管理处置,防止群体传播事件发生。(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

 
责任编辑:陈戈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