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天问一号发射一周年 ,“祝融号”行驶路线图发布

发稿时间:2021-07-23 11:33: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成功发射一周年之际,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发布了“祝融号”行驶路线图。“祝融号”火星车从着陆点向南部古海陆交界方向行驶,行驶路线如下图。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05秒,天问一号任务成功发射,迈出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2021年2月10日19时52分,天问一号经历202天、4.75亿千米的飞行后,与火星交会,成功实施捕获制动,进入环绕火星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软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来贺电,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2021年5月22日10时40分,“祝融号”火星车驶达火星表面,开始在轨测试和巡视探测,先后传回“着陆点全景”、“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

  2021年6月11日,国家航天局举行仪式,火星表面获取的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每个火星日,导航地形相机对沿途地貌进行成像,在行进中次表层雷达、气象测量仪开机探测;行进停止后,表面磁场探测仪开机探测;途中遇到有较高科学探测价值的岩石、沙丘等特殊地貌时,表面成分探测仪、多光谱相机等载荷开展定点探测。

  本周,火星车行驶至巡视探测途中的一处沙丘,拍摄了由风成、风积作用形成的沙丘地貌图像,多台载荷开机对沙丘及周边环境进行探测。

  截至2021年7月23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68个火星日,累计行驶585米;环绕器在轨运行一周年,距离地球约3.78亿千米,单向通信时延约21分钟,两器状态良好,各系统工况正常。

 
责任编辑:张丽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