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88岁院士入港开讲:有3个日子希望大家记住

发稿时间:2021-06-23 12:45: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香港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上午,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 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在主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演讲中提到:“有3个日子希望大家记住,它们是中国人有能力利用太空资源的标志性日子。”

  这3个日子分别是: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一曲“东方红”宣告中国进入航天时代;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往返太空,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中国人;2007年10月24日,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准确入轨,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的梦想。

  当天的听众包括香港理工大学的师生。该校是香港拥有航天任务实战经验的高等院校,参与了国家探月工程与火星探测任务。最近,香港理工大学成立了“深空探测研究中心”。演讲中,戚发轫院士感谢理工大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希望理工大继续以科研力量为国家深空探测任务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丽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