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科技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领衔的肝癌免疫治疗研究在《柳叶刀·肿瘤学》发布

发稿时间:2021-06-22 12:51: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牵头的达伯舒联合达攸同用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的临床研究结果刊登在国际生物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这是全球首个PD-1抑制剂联合治疗用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发布,也是中国医药创新走向世界的又一例证。

  肝癌是全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樊嘉说,此项研究中,信迪利单抗与贝伐珠单抗的联合治疗提供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乙肝相关肝癌患者接受免疫联合治疗和传统靶向治疗的对比数据,给全世界乙肝相关肝癌患者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据他介绍,从治疗机制上来说,癌细胞的表面会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PD-L1,它和免疫细胞表面的PD-1相结合后,会让免疫细胞产生“错觉”,失去杀伤癌细胞的能力。PD-1抑制剂的作用就是在这两者之间“插一刀”,使PD-1和PD-L1不能结合,让免疫细胞重新活化识别并杀死癌细胞的作用。抗肿瘤的原理机制是通过阻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肿瘤的血管新生,切断肿瘤区域的供血,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从而通过“饿死”肿瘤的机制达到治疗目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表示,达伯舒和达攸同均为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该成果是中国科技创新在民生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可以让更多患者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健康成果。

 
责任编辑:张丽艳
加载更多新闻